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浩然大厦集体出售无效上诉案续审

《联合早报》Oct 4, 2007

少数屋主代表律师陈词 质疑财团介入审讯意图

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屋主对分层地契局对该产业集体出售无效裁决提出上诉的案件,昨天轮到少数屋主的代表律师作出陈词。

三名代表律师一致表示,高庭不应该允许上诉,也不应该让分层地契局接受多数屋主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作出修改,驳斥财团与大多数屋主前天向法庭提出让分层地契局续审浩然大厦的集体出售令申请的要求。他们也对原本要买下公寓的财团Horizon Partners私人有限公司(HPPL)介入审讯的意图表示质疑。

拉美斯律师代表三名没有签署协议的屋主,他指出在现有分层地契法令下,在出现技术上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时,分层地契局只能驳回出售申请,而国会最近在修改分层地契法案时已针对这点对症下药,以赋予该局更大的权力维护少数业主的立场。

他说:“如果在新法案未生效之前让分层地契局允许修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等于嘲讽国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代表另外四名少数屋主的伊莱雅士律师事务所(Harry Elias Partnership)KS拉惹律师则指出,财团要求法庭允许弥补不足之处是因为没有信心如果必须重来,是否能得到80%以上屋主同意签署集体出售协议。

代表一名少数屋主的黄锡义高级律师之后补充说,集体出售令申请宣誓书其中三页签名有误只是其中一个问题,如果续审的话也许还会揭露更多问题。

集体出售令申请宣誓书有三页出问题是这次官司的导火线。由旅店置业(HPL)和两家外国投资基金(Morgan Stanley及Qatar Investments)组成的财团HPPL,今年2月以5亿元集体收购浩然大厦。

不过,屋主向分层地契局提呈的申请却因技术上不符合规定,在8月3日遭驳回。

财团及13名屋主获准参与审讯

之后,浩然大厦多数屋主和少数屋主对分层地契局裁决提出上诉。财团及13名愿意集体售卖公寓的屋主在上个星期五要求介入,以在审讯中有发言权。法官前天在开审时允许他们参与审讯。

昨天是审讯的第二天,继续迎来约30名屋主及公众到场旁听,由财团的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Allen & Gledhill)高级律师尚穆根继续第一天审讯的陈词。

尚穆根律师重申,财团介入审讯的目的是希望交易能顺利通过,并要求高庭能裁决让分层地契局接受屋主对之前的申请提呈修正再续审,无需重新提出申请。

对此,黄锡义律师在庭上指尚穆根在获准介入后,竟然向法庭开出“购物清单”(shopping list)。由于这些要求如果被接受,可能影响多数屋主以及财团之间的另一个官司。黄锡义律师也说,尚穆根律师在这次的审讯中已“让人感到反感”。

这句话引起在场的一些人欢呼叫好。

由尚穆根律师代表出庭的财团,上个月底入禀高庭,宣布卖主违反选购权(Option to Purchase),并要求法庭颁布庭令,要求卖方尽其所能重新向分层地契局申请并获得集体出售令,否则就得赔偿发展商所蒙受的损失。

浩然大厦一旦败诉,不但产业不能集体出售,屋主得归还买主之前所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还可能得面对买主索偿10亿元,激起了屋主的不满情绪。

尚穆根律师之前在作出陈词时也说:“我们只希望交易顺利通过,丝毫没有索赔的意图。除非发生严重行为不当的情况,我们也不会提出告诉。” 

浩然大厦屋主与分层地契局上诉案将在今天续审,由代表多数屋主的是Tan Rajah & Cheah律师事务所的CR拉惹高级律师做最后陈词。法官将在一个星期后作出裁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