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花旗银行: 楼价短期或飙升但难持久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3, 2009

花旗银行预计,本地楼价在短期内可能飙升,但这样的情况不会持久,市场还没做好准备步上复苏道路。 

花旗银行房地产分析师许美艾指出,类似香港的情况,在强劲回升的股市以及低利率环境的推动下,本地楼市过去几个月回温。而在香港和新加坡楼价价格逐渐扩大的情况下,一些海外富裕人士已开始转移视线,前来本地寻找新私宅,计划作为投资。

不过,考虑到今明两年,市中心黄金地段将有超过1万个单位完工,加上市场缺乏拥有大笔房屋津贴的海外专员租房子,许美艾不看好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

她表示,一些项目的转售价已从最低点回升了10%左右,而发展商也减少新项目的折扣。

此外,她也指出,最近叫卖的房子,大都为整体售价较低的小型单位。

花旗银行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拥有私人住宅地址的买家大都选择购买价格介于100万至150万元之间的房子,较2005年至2007年期间的150万至250万元显著来得低。目前居住在政府组屋的买家则一般购买价格介于70万元至90万元的房子。

谈到楼市复苏,许美艾说,房屋贷款利率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在国人薪金没有显著上涨、基本面没有改善的情况下,楼市缺乏往上爬的支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