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Number Of Repossessed Properties Rises 18% In Q1

Source : Channel NewsAsia, 27 March 2009

The number of repossessed properties put up for sale by banks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in Singapore rose by 18 per cent in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2009 compared to the previous quarter.

A total of 53 properties were repossessed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09, up from 45 in the previous quarter.

Real estate consultancy firm Colliers International said its findings indicate a continued trend in mortgagee sale as a result of the worsening economy and rising level of retrenchments.

It expects more properties to be repossessed in the later part of the year or in 2010.

Of the 53 properties put up for mortgagee sale in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this year, 41 were residential properties. And among those, 27 were apartments, with the remaining 14 being landed homes.

Colliers said 12 properties were sold at auctions in the first quarter, with a total sale value of over S$17 million, over two times more than what was recorded in the fourth quarter of 2008. They included seven mortgagee sales and five owner sale transactions.

Colliers said auctions would remain popular with owners, going forward. It also expects a greater number of high-end and luxury properties to be placed for sale via auctions. - CNA/yt

洛杉矶最大豪宅叫价2亿2730万元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9, 2009

(洛杉矶美联电)已故美国电视剧制作人史培林(Aaron Spelling)的遗孀以1亿5000万美元(约2亿2730万新元)的天价,把他留下来的洛杉矶豪宅推出市面出售,创下美国史上叫价最高房屋的纪录。

史培林所留下的这栋豪宅以1亿5000万美元求售,创下美国历来叫价最高房屋的纪录。(美联社)

这栋法式庄园风格的豪宅建于1991年,共有三层楼。它的楼面为5248.98平方公尺,占地4.7英亩,是洛杉矶最大的一栋房子。它的附近除了有洛杉矶乡村俱乐部,还有花花公子创办人休·海夫纳的住所。

史培林所制作过的电视剧就包括《霹雳娇娃》和《飞跃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他是在2006年去世。房屋经纪琼斯说,史培林的豪宅规模非常大,那里的一切都非常炫丽和奢华。

曾有报道指出豪宅里面有超过100个房间,就连史培林夫人也搞不清楚确切的数目,单单工人房间就有七个。不过,屋主都充分利用了每个房间。豪宅内的设施就包括了保龄球道、酒窖、品酒室、礼物包装室、湿度调节的银器收藏室、瓷器室、图书馆、健身房、以及媒体室等。此外,在5181平方公尺的阁楼上,还有一个美发与美容沙龙。

史培林夫妇最爱的房间就是放映室,里面有整套电影播放设备。只要一拉上窗帘,银幕就会自动从地板升起。豪宅外的其他设施则包括网球场、喷水池、人造瀑布、游泳池、屋顶玫瑰花园和果园等。有意的买主也不必担心办派对时宾客没地方停车,因为豪宅内有空间容纳100辆汽车。

史培林的夫人说,她对这栋房子又非常美好的感觉和回忆,但她还是打算把房子卖了。据了解,她已经在洛杉矶购买了一间价值4700万美元(约7122万新元)的两层楼公寓。

充满复古风味 大巴窑一组屋 建螺旋形楼梯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9, 2009

大巴窑一座组屋最近出现螺旋形楼梯,看起来就像中峇鲁一带旧式组屋特有的旋转楼梯,吸引不少公众的目光,纷纷猜想建屋发展局是否要恢复采用这类富有殖民地色彩的楼梯设计。

原来,这个位于大巴窑中路第186座的四层楼组屋,目前正在进行电梯翻新工程,但因为组屋结构复杂和建筑前后空间的局限,无法采用传统设计让电梯直达住家。

大巴窑一座组屋最近出现螺旋形楼梯,看起来就像中峇鲁一带旧式组屋特有的旋转楼梯,吸引不少公众的目光,纷纷猜想建屋发展局是否要恢复采用这类富有殖民地色彩的楼梯设计

建屋局花了两年半时间想出新方法克服问题——将原有的半边楼梯拆除改建成电梯井,然后在组屋后边装置新的螺旋形楼梯(geometric staircase)。新电梯口将面对单位,让居民直达住家。

另5座组屋同样设计

为让居民在电梯翻新期间一如往常上下楼,建屋局必须先装置螺旋形楼梯,才可以开始拆除原有的楼梯。它因此成为本地首座因电梯翻新计划而装置螺旋形楼梯的组屋。

原有梯级的另一半将保留,由于螺旋形楼梯的楼梯口是开在两层楼之间,居民日后若选择使用螺旋形楼梯上楼,就得使用部分原有梯级才能到家。

建屋局接受本报询问时透露,另有五座位于同个邻里的第177、178、183、184和185座组屋拥有类似特殊结构,因此也将采用同样的电梯和螺旋形楼梯设计。

这六座低层分隔式组屋(segmented block)没有公共走廊,每层楼梯只能通往相对的两个单位。它们的前半部分是商店,要通往组屋单位,必须使用建筑后边的楼梯。

建屋局说,若采用传统解决方案,电梯口将开在两层楼之间,居民必须上下半层楼的梯阶才可从住家到达电梯口,对年长者和轮椅使用者构成不便。

原有的梯阶

此外,若把电梯建在组屋后边,电梯口将开在组屋厨房附近的位置,电梯井的所在地也将非常靠近露天停车场,组屋后边的走动空间将缩小,对居民和公众也不便利。

建屋局的建筑师和工程师最后发现,现有的电梯设计都不能解决这种组屋的许多结构问题,才决定在组屋“里面”建电梯,“外面”建楼梯。

电梯翻新工程两个多星期前展开,预料今年9月竣工,届时居民可乘搭电梯直达住家。

由于低层组屋电梯服务的单位少,为控制成本,所使用的是日本和台湾私人住家常见的小型电梯(home lift)。这类电梯的面积约1平方公尺,一次能载三四人,升降速度慢,从一楼到四楼需要27秒,但足以容纳一张轮椅。

建屋局发言人说,由于螺旋形楼梯已在工厂预制(prefabricated),因此只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装置工程。电梯系统也将由不同组件构成,可缩短建筑工程,并减少工程带来的不便。

这批组屋大多是三房式单位,每个新加坡屋主在享有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的津贴后,需付1580元;外籍屋主则付全数3万元的实际成本。

另外,发言人指出,由于这个解决方法是全新的设计概念,当局需要一段时间来评估成效和收集居民反应后,才决定是否在其他邻里的类似组屋采用同样设计。

政府在2001年推出电梯翻新计划,让1990年前建造的组屋每层楼都有电梯停留,并定下让所有符合翻新条件的组屋在2014年完成翻新工程的目标。

居民:设计很独特但担心隐私和保安

受访居民认为,新的螺旋形楼梯设计很特别,也期待日后将享有的便利,但也有居民对新设计所带来的隐私和保安问题表示关注。

住在这座组屋3楼单位已有27年的曾国彬(59岁,保安人员),不曾在其他组屋看过类似楼梯。

他受访说,新的螺旋形楼梯独一无二,相当复古。

过去20年住在4楼单位的赖秀凤(63岁,退休者)也同意说:“新楼梯与众不同,好像只有以前的组屋才会有的。”

的确,拥有螺旋形楼梯的另一个组屋区,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公共住屋区——中峇鲁。

这批低层战后组屋,上世纪30年代由改良信托局(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即建屋发展局前身)根据当时英国新镇模式建造,因此富有殖民地色彩,是新加坡历史遗产的一部分。

原有的梯阶部分拆除以建电梯井。

好奇路人禁不住拾级而上

赖秀凤微笑说:“现在,螺旋形楼梯来到大巴窑,有不少路人都很好奇,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来看,一些人还会禁不住拾级而上。”

另一个居民艾芮克认为,螺旋形楼梯的设计美观,超乎想象,当局选择的鲜黄色调也为这个屋龄约40年的组屋注入现代感,显示建屋局正努力为旧组屋改头换面。

不过,赖秀凤指出,如果碰到刮风下雨的坏天气,居民恐怕会被淋湿。曾国彬却不担心日晒雨淋,因为新楼梯的最顶端有遮盖。

艾芮克也认为,螺旋形楼梯可能带来隐私和保安问题,觉得建屋局的这个新设计有待改进。

他指出:“由于新楼梯非常靠近组屋单位,不法之徒很容易从楼梯“跳”上冷气机,再从厨房或厕所窗口潜入组屋单位。”

艾芮克也说,陌生人可从新楼梯窥探进组屋,他就曾清楚看到男性邻居在厕所裸着上半身冲凉。

他因此建议,楼梯的侧边可添置一层塑料屏风,以保护居民的隐私。他日前已发了电邮向建屋局提出看法和建议。

对于居民这方面的关注,建屋局受询时说,楼梯的侧边安装了尖刺形的防护屏,可阻挡不怀好意者攀越楼梯潜入组屋。

尽管新设计可能有不完美之处,居民仍期待翻新工程完成后带来的便利,他们现在都不介意工程所带来的噪音和满天飞的灰尘。

赖秀凤说:“大巴窑是成熟组屋区,年长者多,他们上巴刹买一大堆东西回家,以后有了电梯就方便许多。”

四美大巴窑私人组屋 料按原计划下月推售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8, 2009

虽然经济前景不乐观,去年标下私人组屋地段的发展商,预料仍然会按照原定计划在下月推售新组屋。

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的四美和大巴窑私人组屋地段,分别由森联集团和海峡双威成功标得。这两家发展商接受本报询问时说,它们将如期推出有类似公寓装潢的组屋,但不便透露确切发售日期和组屋售价等详情。

不过,经记者拨发这两个DBSS项目的热线电话查询,名为“Parc Lumiere”的四美私人组屋,可能会在下月底推出市场,而名为“The Peak@Toa Payoh”的组屋则可能在下月中发售。

据森联集团发言人透露,“Parc Lumiere”建在四美路,非常靠近地铁站和东福坊购物中心。八座12楼高的组屋共有360个单位,其中240个是面积约107至111平方公尺的五房式单位,120个是面积约94平方公尺的四房式组屋,估计2012年5月建成。

发言人说,新组屋将设有凸窗(bay window)和阳台,采用大量玻璃,以及在卧房装置冷气系统。

“The Peak”将建在大巴窑1A巷,位于大巴窑地铁站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步行前往两地铁站大约10分钟,附近有巴刹、邻里中心和学校。

海峡双威发言人受询时不愿透露更多详情,只说将建造三、四和五房式组屋。但据了解,“The Peak”将建五座组屋,其中两座高42层楼,另三座高40层楼,共有1200个单位,并将建造多层停车场,预计2012年8月竣工。

经济衰退似乎已导致私人组屋的需求转弱,碧山24街的私人组屋发展商最近就推出“买组屋,送汽车”的幸运抽奖来刺激需求。如今经济低迷,发展商还是决定如期销售私人组屋,令人关注。

对此,市场分析员普遍认为,以中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私人组屋是专属市场(captive market),因此发展商何时销售组屋并不很重要。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私人组屋以自住业主为主要对象,而非投资者。因此,私人组屋的需求基本上还是由购屋者的住屋需要推动,而不会被经济前景或市场情绪左右。”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也同意说,私人组屋仍有它的市场,因为这类组屋要锁定的购屋对象是特定的消费群,往往是那些希望在无需装修的情况下就能立刻迁入新居的购屋者。

至于这两个私人组屋项目是否会获得公众的青睐,陈瑞谨认为反应将会不俗。他解释说,一些较有经济能力的购屋者可能因金融危机而转购私人组屋,而不是选择更昂贵的私宅项目。

售价是决定 市场需求的关键

伊斯迈则说,私人组屋毕竟仍属公共住屋,购买者须符合建屋局的购屋条例,这意味着,首次申购者将可申请公积金购屋津贴及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有些购屋者最终将无需缴付现款,所以私人组屋还是会继续吸引人们申购。

不过,陈瑞谨强调:“负担能力很重要,如果发展商把私人组屋的售价定得太高,需求可能减弱……售价将是决定市场需求的关键。”

伊斯迈说,以四房式单位为例,东部转售组屋的售价每平方英尺约330元至350元,如果森联集团把售价标在每平方英尺400元以上,那恐怕很难吸引购屋者。

他指出,如果售价在400元以上,那购屋者倒不如考虑购买私人房地产。私宅价格最近下滑,位于四美附近的白沙莉雅苑(Livia)公寓就以平均每平方英尺600元左右售出,而邻近的勿洛蓄水池路“Waterfront Waves”公寓的售价也从每平方英尺580元起。

陈瑞谨说,把建筑成本和土地成本加在一起就能计算回本价,如果发展商想赚取20%利润,就能大概算出售价,不过发展商预料会参考附近组屋的转售价,然后再决定如何定价。

按照大巴窑私人组屋地段的成功投标价,它的容积率是每平方英尺160元,因此五房式组屋的售价预计将介于65万元至70万元,四房式则不超过55万元。四美组屋的容积率每平方英尺是137元,组屋售价应该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