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买方律师尚穆根:我成众人之敌

《联合早报》Oct 4, 2007

浩然大厦集体出售无效上诉案续审

“看来,我在这场官司里成了众人之敌!”

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集体出售无效上诉案,代表原本有意买下产业的财团Horizon Partners私人有限公司(HPPL)出庭的尚穆根律师,昨天在开庭前走到记者席就开玩笑地这么说。

上个星期五要求代表买方介入这起上诉案的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Allen & Gledhill)高级律师尚穆根,是过去三天审讯中最引人注意的人物。

除了财团介入具争议性外,每当尚穆根发言时,观众席不时会传来窃窃私语,一些人甚至发出嘘声表示不满,以致法官有几次得出动庭警维持法庭秩序。尚穆根律师还为此向法官说:“请告诉后面的人,这里不是马戏团!”

代表少数屋主的黄锡义高级律师和伊莱雅士律师事务所(Harry Elias Partnership)的KS拉惹律师前天在庭上分别说,他(尚穆根)在这次的审讯中已“让人感到反感”,而财团对销售委员会的官司等同于“拿枪指着屋主的头……而他们还有胆介入这场官司,开口向我们说教!”

昨天进入审讯的第三天,在结束之前现场发生了一场小风波,也与尚穆根扯上关系。

原本在前天总结陈词时表示不会参与昨天审讯的尚穆根,昨早却突然出现,还要求反驳少数代表律师的陈词,受到后者强烈反对。

黄锡义高级律师马上站起来告诉法官:“这么做不公平!这不等于再给尚穆根机会获取好处(second pick at the cherry)?”

在怨声四起下,朱汉德法官最后让所有代表律师表决,是否让尚穆根有五分钟的时间发言,之后其他代表律师也将有五分钟反驳,或者让尚穆根提呈相关文件,而其他代表律师则可以在当天提呈书面回应。大家最后决定以书面回应。

昨天的审讯主要由代表多数屋主的Tan Rajah & Cheah律师事务所的CR拉惹高级律师,反驳代表少数屋主律师的陈词。

CR拉惹律师举2003年的龙阁(Dragon Court)案件为例,指少数屋主代表律师的陈词没有根据,分层地契局应有权允许屋主对宣誓书(statutory declaration)提出修改。此外,他说,出现问题的三页其实都同时随同申请呈上,该局因此没有理由以申请少了三页而驳回申请。

当年位于荷兰路黄金地段的私人住宅龙阁被发展商看中,愿意以每单位约92万元的价格整体买下,几乎所有屋主都同意整体出售计划,惟独一名女屋主强烈反对,同样上诉高庭,不过最后被驳回。

针对少数屋主代表律师以国会最近修改分层地契法是为了赋予该局更大权力的说词,CR拉惹律师指出,政府修改分层地契法其实是针对2000年发生的马里士他路附近万阁大厦(Mandalay Court)以及嘉慧园(Grenville Condominium,前译碧绿村公寓)集体出售交易风波,而更明确列下分层地契局的职权。

在嘉慧园的案件当中,买方百腾置地子公司Leonie Court私人有限公司以交易不获分层地契局批准,并且无法在合理时间内完成为由取消交易。业主则认为,分层地契局只是基于程序有问题而没有批准交易,业主们已修正这个程序上的错误,并且重新提出申请,若非Leonie Court突然说不买,交易早已获得当局批准。高庭最后裁定,在卖方向分层地契局提出交易申请的结果未揭晓之前,买卖双方签署的交易协议仍然有效和具有法律约束力。

少数屋主代表律师前天提出,基于在现有分层地契法令下,在出现技术上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时,分层地契局只能驳回出售申请,而且既然申请因不符合规格而被判失效,法庭是不应该让该局接受多数屋主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做出修改。

法官把案件展期至下个星期宣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