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惹兰苏丹Jalan Sultan保留店屋竞标最高价比预测高一倍

《联合早报》Jan 23, 2008

尽管新加坡市区重建局一方面因标价太低,七年来第一次拒绝发售地段,但另一方面,售地市场却出现令人惊讶的景象。  

环球股市狂泻似乎没有浇灭买家的兴致,位于惹兰苏丹(Jalan Sultan)的17间受保留店屋的投标反应异常热烈,获得20份投标书,是市建局10年来所获得的最多投标书。此外,最高标价更达到1480万元,即每平方英尺974元,是市场人士所之前预测的约两倍。

市建局于去年11月将这块位于政府指定的甘榜格南(Kampong Glam)历史保留区内的地段推出市场,昨天截止招标。该地段是政府去年下半年“备售名单”(reserve list)中的地段之一,市建局是收到一名发展商承诺以至少780万元的价格参与投标后,才把地段勾出来在市场上招标。

地段的面积为0.14公顷,属于99年地契,包括17间两层楼的保留建筑。得标者必须根据历史保留区的竞标条件和保护条例,整修这些获得保留的旧店屋,重新发展为酒店、办公楼、商店、餐馆等。

据本报查询,20名投标者当中,以酒店业者和房地产发展商居多。开出1480万元最高标价的为九鼎企业私人有限公司(Chiu Teng Enterprises)旗下的Chiu Teng Estates。最低标价则为800万元,出价的是一家宿舍经营商。

其他投标者还包括泰国服务公寓经营商Boutique Land,医疗服务公司Katong Medical Centre以及一些独立人士。市场人士之前预测,这块地段预计能取得容积率每平方英尺470元至680元的标价。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对如此热烈的反应感到惊讶,认为这主要因为总标价数额较少,小型发展商都能负担得起,参与的人数自然就会多,加上这些店屋面向大路,又靠近惹兰苏丹和美芝路的交界处,而这个地带相信将在新总发展蓝图中重点发展成一个新的商业娱乐地点,尤其对酒店和餐饮业者具吸引力。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则指出,受保留店屋很稀有,有很多发展商、建筑师和酒店业者感兴趣,何况,这些旧店屋的地点优越,处于旅游和购物区,第二层的面积用途更具伸缩性,还可发展为办公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