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傅海燕:建屋局依市场需求 来调整组屋供应量

《联合早报》Jan 23, 2008

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傅海燕说,建屋局很难准确预测未来三年的组屋需求,但还是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供应量。

她解释说,建屋局在2006年卖出5700个单位的组屋,却在2007年推出1万3000个新组屋单位供国人选购,比之前一年卖出的单位多了一倍以上。

今年上半年,建屋局将推出大约6000个新单位,和2007年不相上下。

傅海燕昨天在国会回答议员的询问说,如果建屋局只是根据卖出的组屋数量来制定未来计划,就不会调整数字。

她说,建屋局在拟定未来发展计划时,是具备灵活性的,而且如果某个地区的组屋有很大需求量,建屋局也尽可能增加供应。

潘惜玉(阿裕尼集选区)在口头询问时指出,三年前建屋局出现组屋过剩现象,现在却供不应求。对此,傅海燕回应说,有些地区的新组屋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并不是因为结婚的人增加了,而是受到某些市场力量所左右。

她说,位于不同地点的新政府组屋,申请人数可能出现很大的差距,国人可上网看看个别发展计划的预购率。

她以建屋局在直落布兰雅供预购的新组屋“Telok Blangah Towers”为例说,这一发展计划因为地点好,离圣淘沙很近,反应异常热烈。400个供预购单位,申请者却多达7800人,预购率超过20倍。

申请者中,有5000人是第一次申请组屋的国人,当中还有千多名申请者,父母就住在附近。

但同一个时候在榜鹅推出的Punggol Lodge预购计划,516个单位面对1600名申请者,每三人有一个机会,如果是第一次申请组屋的话,则是两人有一次机会。

傅海燕建议首次申请组屋的国人,先上网了解申请到的几率有多高,盘算一下负担能力,以及准备等候多久等问题,再做出明智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