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阿裕尼短期办公楼地段因投标价太低当局不卖

《联合早报》Jan 23, 2008

不出市场所料,由于投标价太低,市区重建局(URA)昨天拒绝发售阿裕尼地铁站旁的短期办公楼(transitional office)地段。这是该局7年以来,首次拒绝颁售已获得投标的地段。  

上个星期招标截止的这个短期办公楼地段,只有本地建筑商MV Land属下的Mezzo Development出手,但标价比近期短期办公楼地段低超过一半,仅达到总建筑楼面每平方英尺38.37元。由于反应冷淡,标价又低,一些市场人士有预感,市区重建局可能不会将它颁售。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目前推出市场的短期办公楼可能将成为明日黄花,市场因此不愿进场。

他说:“在建筑成本要比租金增加得更快,建设时间更长的背景下,短期办公楼预计只能在2009年底以后建成。届时将有大批办公楼供应推出市场,这类位于市区以外的短期办公楼要与市区内的办公楼竞争相当困难。”

至于是否会进而停止推出短期办公楼地段,市建局在回答本报询问时说,政府正在检讨最近的短期办公楼地段投标以及市场对这类地段的需求,并重申会视市场情况而定,若有需求将继续推出这类地段。

据了解,政府原本有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多推出另外一两个短期办公楼地段。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提出,政府应把短期办公楼地段纳入备售名单”(reserve list)里,这样一来就无需担心标价太低,或市场反应的问题。

他也预计,该地段反应冷淡也许和近期全球股市动荡有关,政府可能在迟些时候再把它推出市场。

政府是去年7月首次推出短期办公楼地段,目的是协助市场应付暂时性的办公楼面供应短缺现象,至今共推出四幅地段。据估计,新加坡办公楼市场的短期问题,预料要到2010年,滨海湾金融中心第一期工程完工后才有望舒解,因此政府采取几项措施协助舒缓这个暂时性问题,包括推出短期办公楼地段及出租现有的国有房地产作办公用途。

尽管本地办公楼供应吃紧问题仍存在,租金也居高不下,除了第一幅位于史各士路的短期办公楼地段获得市场热烈反应,之后推出市场的短期办公楼的反应却相当冷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