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政府料不会在F1大赛前放宽服务公寓限制

《联合早报》Jan 22, 2008

尽管新加坡酒店客房吃紧情况日益严重,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和新加坡旅游局预料不会在9月,举行一级方程式大赛之前,重新检讨对服务公寓(serviced apartments)所实施的“至少住七晚”限制。

服务公寓业者两年前开始与有关当局会面,争取让服务公寓接待短期旅客的可行性,从而协助解决酒店客房短缺的情况。即使近期酒店短缺情况愈演愈烈,而且9月26日至28日车赛期间的客房叫价已超过1000元,但以上枷锁仍没被松开。

旅游局指出,这是由于至今仍未获服务公寓协会(Serviced Apartment Association)取消“至少住七晚”限制的计划书,而该局也不断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客房供应充足,今年将有10个酒店开张,供应1700个客房,因此没打算暂时取消限制。  

对此,服务公寓协会主席王健忠解释说,当年向有关当局提出这要求,用意并不单是为了舒缓酒店客房不足的压力,同时也希望为旅客提供多一种选择,以及改善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设下一套监管准则。

然而,在经济强劲增长带动下,新加坡服务公寓去年平均住用率超过90%,要比酒店的80%以上住客率来得高,平均租用期介于3至6个月,业者已应接不暇,因此没极力争取或提呈这方面的计划书。

王健忠说:“新加坡服务公寓有3000多个单位,占新加坡酒店客房总数的10%,即使放宽让我们接待短期旅客,对市面上的供应也不会有显著影响。”

市建局是在1998年11月发布对服务公寓的要求,以便区别服务公寓和其他的住宅发展及短期住宿地点如酒店和宿舍。除了住宿期外,它也限制服务公寓的开设地点、必须提供的设施和服务等。

尽管过去几年平均住客率都在95%以上,经营400多个单位的辉盛国际管理(Frasers Hospitality)总裁曹炳森仍支持取消“至少住七晚”限制,并表示曾多次有顾客要求短期住宿。他认为,这能使新加坡的旅客住宿达到伦敦和悉尼等国际大都会的水平,也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有别于酒店,除了酒店式服务外,服务公寓房间较大,布置和设施像住家,有厨房、洗衣机等,适合长期住宿。随着到访旅客人数激增,王健忠指出,过去两年有不少新业者加入本地服务公寓行列。不过,在这同时,也有不少人假借服务公寓名义,把房子出租却没有提供全套服务,货不对办有损新加坡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