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到处都跳跃着“鱼”-盛港“The Coris”组屋 获建屋局常年设计奖

《联合早报》Oct 10, 2007

以珊瑚礁鱼为组屋设计主轴,为组屋区树立鲜明形象,盛港的“The Coris”组屋获得建屋发展局的常年设计奖。

“The Coris”组屋设计时髦,线条流畅,使新一代组屋和私人公寓的距离拉近了。(盛邦国际提供照片)

  无论是电梯等候处还是公园里的雕塑,这个组屋区处处都跳跃着流畅的鱼形设计。组屋楼下的步行道及跑道交错而行,形成一条鱼的形状,巧妙地将健身角落、乐龄人士休闲中心及儿童游乐场等休闲设施连接在一起。贝壳形设计的公园亭子,更把海洋生态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

  “The Coris”由14座17层楼高的组屋组成,共有882个四房式单位。这个由榜鹅路、康埔桦连路和康埔桦虹路环绕的预购项目是在2003年推出,由于毗邻万国地铁站,推出时反应热烈,申请人数比组屋的供应量超出近两倍。工程在去年底完工,居民都已入住。

  盛邦国际咨询公司高级建筑师黄念慈受访时说,组屋以一种珊瑚礁鱼命名,于是四周都采用波浪图案,营造海边住屋的感觉。他说,有些居民还在网上论坛自称为“corisian”,显示他们喜欢组屋的独特设计,对居住环境有强烈的归属感。

另一名建筑师陈子平说,作为优质组屋,所有单位的客厅都有落地玻璃窗,屋内屋外都采用高质量的建筑材料,水准可媲美私人公寓。

  除了盛港组屋外,马林台第1至8座组屋和锦茂花园第7、8、13至19及21座组屋的主要翻新计划,也是另外两个得奖项目。盛邦国际也是这两个项目的设计者。

  盛邦国际的建筑设计总监刘子奕说,马林台及锦茂花园属于已发展组屋区,建筑师必须在有限空间发挥创意,所面对的挑战和在盛港兴建新组屋完全不同。他说,两项翻新计划主要是建造新的公共设施,让整个居住环境更美仑美奂,为组屋区注入新活力。

  建屋局也颁发品质奖及工程安全奖给七家承包商和建筑设计公司,以表扬它们的优质服务及卓越设计。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是颁奖仪式的贵宾。

颁奖礼后,建屋局也举行公共住屋研讨会,邀请建设局及建屋局代表分享“可持续建筑”方式。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也和与会者分享市镇理事会如何在产业管理方面节省开支。

  建屋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榜鹅新镇推出供预购的首批绿色组屋Treetops@Punggol获得热烈反应,目前已有八成组屋被预购。它是建屋局推出的首个具环保概念的“生态邻里”,集合节省能源、环保及绿化元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