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空中绿意奖 它们都绿意盎然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4, 2008

坐落在诺维娜地铁站附近的纽顿轩(Newton Suites)公寓,有座本地最高的常春藤墙,青翠的攀藤植物从低层楼一路攀到第36层楼。

不仅如此,纽顿轩的另一特色是每四层楼就有一个绿意盎然的“天空廊道”(sky terrace),让住户不论居住在高层或低层,都能在绿意中俯瞰市景。

乔治街一号(One George Street)商业大厦分别在5楼、12楼、15楼和22楼建有空中花园

此外,公寓的停车场、游泳池旁也都种植了花草树木,使公寓的绿色面积比占地面积(site area)高出30%,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出自著名建筑公司WOHA之手的纽顿轩凭其绿色环保建筑设计,成为今年首届“空中绿意奖”的四个得主之一。共有9个发展项目参与角逐。

“空中绿意奖”由国家公园局及新加坡建筑师协会(SIA)联合颁发,目的在于奖励设计杰出,有再生循环性能及社区意义的空中花园,并鼓励设计师将绿色概念融入建筑设计中。

这四个得奖的住宅与商业发展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尽管建筑空间非常有限,但仍能在局限中打造不少绿色园地,既能美化环境,也有助防热降温。

怡丰城的3楼公共天台花园,让走累了的购物者在绿意中舒适地歇息

另一个得奖项目是位于佘街(Seah Street)的Naumi精品酒店,其建筑风格也非常绿色环保。建筑设计由Eco-id Architects操刀。

由于酒店朝西,白天较热,因此建筑师在建筑外壳装置了铁片墙,然后在铁皮下种植攀岩植物,不仅为水泥建筑增添丝丝绿意,也会为酒店制造凉意,从而节省冷气能源,非常环保。

由DP Architects及Toyo Ito设计的怡丰城也是今年的得奖者之一。它的3楼公共天台花园,让走累了的购物者在绿意中舒适地歇息。

天台的波浪形设计及流水元素和灯光效果,使怡丰城的设计别具一格,象征源源不绝的能量。

第四个获颁“空中绿意奖”的是乔治街一号(One George Street)商业大厦。负责设计工作的是DCA Architects和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建筑设计事务所。

大厦分别在5楼、12楼、15楼和22楼建有空中花园,让在建筑里工作的人,一望出窗外,就有如置身在花园里的感觉。

颁奖礼也是第二届建筑节(Archifest)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公园局园林营运署署长梁志超昨天主持颁奖仪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