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高盛:中国救楼市措施能防房价大跌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4, 2008

(北京讯)高盛报告显示,中国推出10项刺激经济措施,其中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措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有利于防止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

湖北宜昌的一个住房展销会吸引了不少的买家。房地产市场占中国GDP10%,住房市场的发展方向将决定中国经济在未来18个月的走势。(法新社)

中国财政部前晚公布的拯救楼市措施,包括调降产业交易税率;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加快廉租住房建设。

高盛高华证券昨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新的住房抵押贷款规定不仅较预期更早发布,而且条件也较预期来的优厚与进取,相信相关措施将可以防止房地产价格急速下滑的同时,消除第二套房产贷款限制措施对市场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据中国房地产界人士的分析,此次新政出台,很大程度上宣告了去年出台“二套房贷政策”寿终正寝。新政中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可理解为二次置业,这就等于说是“二套房贷”退出历史舞台。如果是政策条文的制定者有意避免开“二套房贷”,那么,或许就在一定程度上为各地方政府在接下来制定补充细则时真正摒弃 “二套房贷”打开了一扇门。

无论如何,高盛高华的报告说,“二套房贷”的负面影响减弱,将有助于中国房地产类股的反弹。但是,这一类股的股价能否出现大幅回弹,则须视未来宏观环境和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力道而定。

另据法新社报道,摩根大通分析师龚方雄认为,此次的拯救楼市措施,显示出中国政府在抗衡金融海啸上的超强能力。

他说,新措施的宣布是一大利好消息,该行动较预期来得更快,因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较预期糟,而且经济放缓的幅度也较中国政府所预期的大。

即便如此,龚方雄在其分析简讯中说,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稳定的汇率,是目前世界上在抵御环球金融危机方面,最具备灵活性的国家。

其他分析师也同意这一看法,指出中国扶持占国内生产总值10%的房市,是很关键性的做法。

瑞士信贷分析师陶冬在其分析中指出,住房市场的发展方向将决定中国经济在未来18个月的走势。

“新措施反映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风险大担心程度正在升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