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第三季私宅价指数跌2.4%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5, 2008

全球金融风暴所刮起的滔天巨浪,已几乎全线冲击到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但是高档私宅价格,就连中低档私宅、办公楼,以及商店的价格和租金,也都在今年第三季扭转风向,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第一次下跌。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由177.5点下滑至173.3点,跌幅达2.4%。这比本月初预估的下跌1.8%来得严重。这也是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了17个季度,或四年多后,首次下滑。

在所有领域中,只有工业房地产仍逆流而上,甚至是办公楼和商店的价格和租金,也终于抵受不住风暴的侵袭,第一次滑落。今年第三季,办公楼价格和租金分别下跌了3.9%和0.8%,商店价格和租金则分别下跌了0.3%和0.6%。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说:“(9月发生的一连串金融事件导致)市场的信心和情绪深受震撼,所有领域和持有目的的房地产需求都全线消退,早已显露疲态的价格和租金终于再也守不住防线。”

房地产分析员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本地房地产价格和租金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下跌。

房价与办公楼租金 跌势仍将持续

展望第四季,分析员认为,本地私宅价格还会继续下跌2%至5%。办公楼租金则未来一年可能每季下滑3%至5%。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估计,第四季的私宅价格可能继续下滑2%至4%。麦俊荣则预测,2008年全年的私宅价格可能下跌0%至3%。

郑惠匀解释,这场金融大风暴导致数以亿元的资金从股票和信贷市场中蒸发掉,因此国际投资者将持谨慎的态度,避开房地产投资。再加上新加坡已成为亚洲第一个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的国家,买家的信心将进一步削弱,对“房事”更为小心。

她估计:“私宅价格将在今年最后一季,甚至到2009年都走软。2008年全年,私宅价格可能下跌2%至4%。”

过去四年多,本地的楼市都由中高档私宅带动上扬,现在也同样由这两个领域带动下滑。代表豪宅价格的CRC指数在第三季下跌2.7%了,其中未完工的楼花跌得更严重(3.6%)。代表中档楼价的RCR指数则跌2.4%。代表大众化领域的OCR指数,因为有组屋转售市场支撑,所以只跌1.5%。

不过,在租金方面,却是大众化共管公寓下跌得比中高档共管公寓来得厉害。大众化公寓的租金下跌了2.7%,但中高档公寓的租金只下滑了0.5%至0.7%。

郑惠匀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最近几个月有好几个高档豪宅项目完工,协助扶持了租金市场。这包括滨海舫(The Sail)、都市名苑(The Cosmopolitan)、The Azure,以及巴德申居(Paterson Residences)。

唯一逆流向上的是独立式洋房,该领域的租金仍然攀升了0.6%。李晓和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独立洋房的供应有限。

今年第三季,发展商将2244个私宅单位推出市场销售,但只有1558个找到买家。这带动今年首三季推出的私宅单位达到5401个,只有去年同期的44%。今年首三季卖出的私宅单位更少,只有3845个,这相等于去年同时期的29%。

李晓和相信,接下来的房地产买卖活动还会继续放缓,这或许是因为屋主不容易安排房贷,也可能是因为买家期望价格会进一步下跌。

他估计,只有1000至1400个新私宅单位能在今年第四季找到买家,这意味2008年的私宅市场“消化能力”只会达到4845至5245个新私宅单位,是自2003年以来最差的一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