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金香园Tulip Gardens 集体出售告吹

《联合早报》Apr 9, 2008

金香园(Tulip Gardens)集体出售交易昨天正式告吹,风波主角Bravo Building Construction驳斥财务面临困境的传言  

从事建筑和发展业的Bravo去年7月中以5亿1600万元,买下位于荷兰路的金香园,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018元。公司原订于上个月13日缴付 5%的款项,却因为无法及时融资而要求把付款期限延后至4月7日。然而,公司本月初又再次向业主寻求宽限,但不被接受。

金香园业主昨天通过代表律师李及李律师馆,正式向Bravo致函,不接受其二度延期付款的要求,并将没收早在去年8月所接收的2580万元定金。每名业主将被分配到10万元左右。

Bravo董事兼发言人方小姐在接受本报访问时,对业主的决定表示失望和不解。

她说:“我们要求他们宽限两个月8天,好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筹集资金。我们是与另外四名伙伴购买这个项目,需要所有人同意才能进行融资。如此巨额项目,如果我们没有信心能够争取到资金,一开始就不会开出那么优惠的价格。业主只要多等两个多月就能赚取2亿元的盈利,这不是比现在取得2580万元来得好吗?”

“何况他们如果重新开始整个集体出售过程,不但需要约一年的时间,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所得的标价也相信不会比我们开出的价格来得高。”

据了解,Bravo开出的5亿1600万元是金香园获得的最高标价,排在第二的据说是联合工业,出价4亿8000万元。

金香园业主不答应延后交易完成最后期限是由于分层地契局已允许出售申请,而交易须在三个月内完成,销售委员会在5月28日后,无权延长期限。
  
除了金香园外,Bravo也向秉德阁(Pender Court)业主要求延期至本月底才付款。上个月该公司也决定放弃购买位于纽顿地铁站附近的马克维景(Makeway View),失去约163万元的定金。发言人解释,由于需承担的发展费比预期来得高,又见科威特金融屋(Kuwait Finance House)没有在最后限期之前行使优景苑(Goodwood Residence)的认购权,公司在重新检讨了之后认为回本价太高而决定放弃马克维景。

对于市场谣传公司一再要求延后付款和放弃收购计划是因面临财务问题,发言人说:“我们不是单枪匹马购买金香园,2580万元的损失将和其他伙伴分担。还有,我们今年以来所蒙受的损失,只不过抵销了一些在去年所赚取的盈利,我们接下来将推出新项目,会有盈利进账。只能说,金香园对我们来说是次惨痛的教训。”  

Bravo是去年买下最多集体出售项目的发展商之一,总共收购了总值8亿2450万元的集体出售项目。

这家成立六年的新加坡公司,由方氏家族经营,在本地发展小型项目,自2006年9月已在本地购买了约16幅地段,大部分是东部的集体出售项目,平均土地面积介于3万至4万5000平方英尺。金香园是公司买下的最大幅地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