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黄金地区和甲级办公楼 第一季租金涨幅放缓

《联合早报》Apr 9, 2008

连续多季暴涨的办公楼租金,终于出现一些放缓的现象。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前天发表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新加坡黄金地区和甲级办公楼租金涨幅,分别放缓至6.7%和8.7%,达到每平方英尺16元和18.85元。

去年,黄金地区的季度租金涨幅介于13.7%至23.6%,甲级办公楼的季度租金涨幅则介于10.3%至25.6%。

世邦魏理仕认为,由于大量办公楼面将在今后几年陆续出炉,所以一些办公楼业主将开始调低租金期望。

该公司办公楼服务业务执行董事阿姆斯特朗说:“接下来,新加坡办公楼市场应该会稳定下来。整体的确定办公楼供应量应该不会严重过剩,不过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对市场的供需力量保持敏感度——对接下来的政府售地计划采取谨慎的态度。”

他指出,今年第一季的办公楼出租市场仍然维持活跃,不过大多数的租用活动是由现有租户更新租约,以及搬迁办公室带动的。除了银行和金融机构有意扩大办公楼面,一些辅助性服务业,例如律师行和资讯科技业也有意租用更多的办公楼面。

中央商业区公司 一些搬至国有房产

由于中央商业区内已经面对供应短缺的问题,一些公司开始搬迁到翻新后的国有房地产。目前,中央商业区核心地带的租用率已经攀升至97.6%水平、非核心地带为97%、边缘地带为95%以上。甲级办公楼面的租用率则高达99.4%。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前天发表的第一季报告也认为,较平衡的需求上涨,应该会对接下来的办公楼租金涨幅带来一些上升压力。

该公司商业楼面租用部主管亚齐宝说:“在如此不稳定的市场条件下,新加坡第一季的办公楼面租金上涨,虽然值得我们保持乐观态度,但有关租金上涨其实相当大程度上是过去几个季度的累积涨幅的残留作用。在供需情况显著改变之前,接下来几个季度的市场供应情况还是对业主有利……因此,未来六至九个月租金应该还有上调的空间,虽然涨幅将放缓。”

该公司发表的第一季数据跟世邦魏理仕不同,仲量联行认为,今年第一季的办公楼租金仍然继续加快上升的步伐。

中央商业区内甲级办公楼(少于1万平方英尺的楼面)的租金上升了8.4%,达到每平方英尺17.35元。这比去年第四季的7.4%涨幅进一步加快步伐。中央商业区内乙级办公楼租金则上涨了11.2%,由每平方英尺12.50元上升至13.90元。不过,高科技楼面的租金涨幅则稍微放缓至6.3%,达到每平方英尺4.2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