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担心市场每况愈下 一些私宅业主降价求售

《联合早报》Apr 10, 2008

房地产市场坏消息接踵而来,一些私宅业主担心市场将每况愈下,已开始降低要价,以便尽快将资产脱手。

虽然房地产市场已出现放缓迹象,转售业主和发展商今年以来一直不肯调低售价期望,使市场进入“静止状态”。不过,据市场人士观察,过去几个星期以来,一些业主已开始把售价降低5%至20%左右,而且不限于高档公寓,连中档和一些大众化私宅的业主也不惜削价卖出。

位于纽顿一带,属于中高档的Park Infinia at Wee Nam,最近就有业主自动将要价从1600元调低至1500元,调低幅度约7%。

根据市区重建局Realis系统的数据,位于Park Infinia一间22楼的单位,今年三月以每平方英尺1434元售出,但在今年一月,同样楼层和面积的单位,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600元,价差为12%。在去年11月,类似的单位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700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Park Infinia的业主两年前以每平方英尺900元左右的价格进场,即使目前把售价从1600元调低至1300元还是有得赚。

高力国际(Colliers)投资分析部主管何永裕表示,业主之所以调整心态可能与近期全球市场频频传出坏消息有关。

除了大环境以外,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发展商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项目,而且明年开始将有大量新供应充斥市场,也使一些业主担心到时候手头上的房子无法争取到好价。

据市区重建局数据显示,即将在2009年完工的单位约1万4706个,而在2010年完工的则有2万1369个单位,要比过去几年平均的7000多个单位来得多。  

不单是转售业主,集体出售业主也准备降低“身价”,为求尽早卖出。

自上个月底开始,房地产代理尝试重新推出一些去年推出市场,但没有成功卖出的集体出售项目。它们的预示价都打了折扣,下跌幅度介于10%至20%,据说较接近保留价。

高力国际前天重新推出的安珀林园(Amber Glades),新预示价为1亿27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140元,要比去年10月的1345元来得低15%。

负责销售此永久地契项目的何永裕告诉本报,重新推出安珀林园主要是希望在其集体出售协议到期前,尽最后努力再搏一次。

他说:“业主考虑到目前市场情况,已渐渐变得更实际,知道如果得重新再来可能得不到目前的价格,因此不介意把预示价调低一些,但还是在保留价之上。目前的利率环境低,价格调也低了,希望对买家更具吸引力。”

虽然业主开始调低售价期望,但由于市场存在太多的未知数,购买兴趣还是很低,上个月的转手交易非常少。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的数据,今年首两个月转售交易额分别为1009个和654个单位,比去年同期的1689个和1916个单位,显著减少,已回复到2005年市场开始复苏时的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