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08

嘉德CapitaLand将全面收购雅诗阁 Ascott Group

《联合早报》Jan 9, 2008

新加坡嘉德置地(CapitaLand)的全资子公司Somerset Capital将以每股1.73元现金全面收购嘉德置地所未持有的雅诗阁集团(Ascott Group)股票,并将其私有化。

每股1.73元现金的收购价比雅诗阁上星期的闭市价高出43%,也比它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出41.8%。以1.73元计算,雅诗阁的市值为28亿元。

嘉德置地目前通过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Somerset Capital、Somerset Land和Areca Investment,持有雅诗阁的66.53%股权。这项收购计划不包括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

嘉德置地昨天告表示,将通过银行贷款和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内部资源来资助这一回的收购计划。

雅诗阁将私有化

嘉德置地在文告中解释将雅诗阁私有化的原因时指出,环球服务公寓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雅诗阁有必要巩固它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加速在主要市场里的增长。不过,若雅诗阁继续上市,它将面对挂牌和遵循(compliance)的需求,这会限制它运用嘉德置地所能带来的资本、资源和商机的伸缩性。

嘉德置地一直在其住宅和综合用途发展项目里包括服务公寓,并为雅诗阁提供很多商机。不过,由于雅诗阁是家上市公司,这些商机都必须被列为“有相关利益人士”(interested person)的交易,间接影响了工程项目的进展。

嘉德置地表示,雅诗阁的业务今后将能够全面融入嘉德置地集团,允许嘉德置地更有效地在集团内部署资金和人力资源,以把握本身为综合房地产发展商的竞争优势。嘉德置地今后在管理和部署其住宅发展项目为销售单位、企业租赁、或服务公寓时,也能按各市场的需要和情况,迅速地作出调整。

此外,身为上市公司,雅诗阁也有上市、遵循条例和其他的相关开支。私有化后,雅诗阁与嘉德置地的其他非上市子公司将能够分享服务和资源,从而带来成本效益。与此同时,嘉德置地和雅诗阁也能全面综合双方的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业务,以争取营运效益和节省开支。

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说:“这次的收购计划将使嘉德置地成为一家最国际化的房地产公司、以及在亚洲的领先房地产投资信托和房地产基金经理。嘉德置地一向通过建立整体的房地产价值链和有效的资本商业模式来为股东取得显著的价值,雅诗阁在增长时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雅诗阁在私有化后,这个策略将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雅诗阁私有化后,嘉德置地也将能够更有效地在集团内部署资金和人力资源,允许集团和其策略性商业单位更有好地综合它们的资源和专长,以在环球房地产市场里开拓新商机。”

嘉德置地、雅诗阁集团和雅诗阁公寓信托的股票昨天全日暂停交易。嘉德置地的股价去年全年略增1%,雅诗阁集团的股价同期则下跌了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