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今年新加坡房地产交易金额 突破五百亿元 同比猛增66%

《联合晚报》Dec 12, 2007

尽管市场温度在过去一两个月显著冷却,但是今年新加坡全年的大宗房地产交易金额还是第一次突破了500亿元的水平。这比去年创下的近306亿元旧纪录高了66%。

本地房地产代理公司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昨天发表的报告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房地产发展商和投资者已经花了507亿8000万元,来购买大型房地产。

房地产投资销售(investment sales)指的是市场上的大宗房地产交易,这包括发展地段、整栋大楼,以及分层地契单位,每一宗交易的金额至少要有500万元。

一般来说,它是市场景气的领先指标,反映发展商和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看法。如果他们对市场的前景看好,就会大事收购地皮和建筑物;如果对前景看淡,出手时就会较为谨慎。

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显示,从2004年起,房地产投资销售额就不断往上攀爬,一年复一年地创下历史新高。过去四年来,本地房地产价格也节节攀升,其中私宅价格已经回弹了42.3%,而高档共管公寓价格也不断创下新高。

不过,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越来越烈,本地房地产投资销售额已经在今年第四季来个紧急刹车,速度明显放慢下来。由于2007年还剩两个多星期就结束了,所以第四季成交的大宗房地产预料只会达到大约100亿元,比不上过去三季每季平均136亿5000万元的水平。

但展望2008年,世邦魏理仕还是相当有信心:“尽管全球的信贷危机为市场带来了一些动荡,新加坡的稳健经济增长,应该还是能够让明年的投资气氛保持乐观。”

它相信,办公楼和私人住宅还是会比其他房地产领域受欢迎,这是因为这两个领域中期内仍面对供应短缺问题。“与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相关的领域也会继续为房地产投资市场提供支持力量,特别是对商业和工业资产表现兴趣。”

今年成交的大型房地产交易,仍以私人土地或房地产为主,成交金额高达396亿元。其余22%,即111.5亿元则来自政府售地。在政府售地方面,最引人瞩目的是第四季以9亿5289万元卖给MGPA的滨海景(Marina View)地段。全年来说,政府卖出了36幅官方土地,这包括三幅“白色”地段、9幅私宅地段、8幅商业地段、6幅酒店地段,以及10幅工业地段。另外,它也以11亿元卖出了五幅住宅地段,这包括以2亿1565万元卖给中国公司——玺萌资产控股(Ximeng Asset Holdings)的珍珠岛(Pearl Island)。

以房地产类别来区分的话,住宅仍然是最热门的大宗房地产交易领域。今年共有价值306亿元的住宅房地产成交,占了全年总投资销售额的60%。

其中133亿元来自集体出售交易,这个数字超越了2006年的82亿元旧纪录,是过去十年来最高的水平。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包括以8亿3500万元卖给国浩置业的礼敦岭(Leedon Heights)、以5亿1600万元卖给Bravo建筑的金香园(Tulip Gardens),以及4亿3500万元卖给马来西亚上市公司杨忠礼(YTL Corp)的良园(Westwood Apartments)。

在办公楼方面,今年已有价值149亿元的办公楼成交,相等于去年48亿元的三倍。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是以10亿4000万元成交的淡马锡大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