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成龙1100 万元买新加坡尼路一号1 Neil Road百年古建筑

《联合晚报》Dec 11, 2007

国际巨星成龙刚在一个月前以1100万元,买下新加坡的一栋百年古迹建筑物——尼路一号(One Neil Road)。这栋前人力车局(Jinriksha Building)所处的受保留建筑物,现在底层是中文酒廊歌厅“轻松50”(EZ50)的所在地。

“轻松50”老板管伟强日前向本报证实这项消息:“这栋建筑物是在11月初成交的,而且还是成龙在日本的时候把支票交给我。”

管伟强和成龙的私交甚笃,交情可追溯到十多年前,当时他还是个房地产经纪,经朋友介绍认识成龙,为他处理过超过六个房地产交易。

成龙11年前 买了附近一栋楼

其中一栋就是位于“轻松50”对街不远处、“50年代”KTV酒廊所处的四层楼建筑物。成龙于1996年,在管伟强的牵线下,以880万元,即每平方英尺880元,向本地商人钟燊南买下这栋受保留的建筑物。

相隔11年后,成龙又再由管伟强拉线,买下他在新加坡的第二栋单栋建筑物,即尼路一号,卖主同样是钟燊南。

钟燊南的家族成员分别掌控了香港上市公司——天德地产和本地房地产上市公司——鸿福控股(Hong Fok),钟燊南本身是天德集团董事。家族与本地豪宅发展商——SC全球掌舵人钟世平(现任房地产商公会会长)也有亲戚关系。管伟强也是“50年代”酒廊的老板。他说,由于三方合作过,所以对再次的“三角”生意关系相当高兴。

他透露,成龙其实早在去年第一次到尼路一号时,就已相当喜欢它的古典建筑特色。几个月前,他托管伟强问价钱,10月底他再来新加坡为两人合作的成龙咖啡与茶(Jackie Chan's Cafe Coffee & Tea)餐厅开幕,听了价钱后就一口答应了。

管伟强已向成龙 租下整栋大厦

以每平方英尺计算,尼路一号的成交价相等于818元。管伟强透露,这栋建筑共三层楼,首两层有近5000平方英尺面积,第三层有3000多平方英尺的楼面。

他已经向成龙把整栋大厦租了下来,底层的“轻松50”歌厅将照旧营业。至于目前空置的二三层楼面,他心里有三种想法:“第一种是经营钢琴吧(piano bar)、第二种是经营足浴中心,第三种最简单省事,就是直接租出去给人作办公室。”

管伟强说,目前本地还没有成功的钢琴吧和足浴中心概念。他相信,这种商业模式能在新加坡找到立足点,特别是两座综合度假胜地(IR)落成后,必定会对这种健康的夜间休闲娱乐场所有更多的需求。

“轻松50”是本地少有具中国摇滚乐队现场驻唱的酒廊歌厅。记者在周日晚上前往采访时发现,在场听歌的大多是25至55岁、喜欢听中文歌曲的白领人士。

管伟强说:“来这里听歌的不一定全都受华文教育的,不少还是受英文教育的公务员。”管伟强是本地娱乐界名人管伟华的弟弟,管伟华六年前因健康理由将“50年代”交由弟弟打理,管伟强将生意越做越大。去年6月,他扩大业务,在对街开多一家“轻松50”,下来又想将“轻松50”的商业模式带到更多城市。

管伟强透露,他已经与成龙商量过,在亚细安各主要城市合作设立约10家“轻松50”酒廊歌厅,成龙也表达了一定的投资兴趣。目前,管伟强有意拉拢另外一位好朋友——歌手周华健一起合作。

据了解,管伟强已经在北京研究一些约3000、4000平方英尺的店面。

想当年 门口排了不少人力车……

尼路一号位于尼路和丹戎巴葛路交界处、一块占地6583平方英尺的三角地段。这栋以新兴巴洛克(baroque)风格设计的建筑物,在1903年落成,曾经是注册人力车的官方部门,所以门口常常排着不少人力车。

新加坡的人力车于1880年从上海引入,是当时本地最普遍也最便宜的交通工具。20世纪初,丹戎巴葛一带是许多人力车夫聚居的地方,所以常常发生不同帮派的人力车夫因为争地盘而引起的殴斗事件。

当人力车于1947年走入历史,被三轮车取代后,尼路一号曾经改为家庭计划诊疗所和托儿所。1989年,市区重建局将这个建筑物推出市场招标,才让它流入私人手中。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记录,这栋受保留建筑物在18年前以未修葺的状况,由一名罗姓商人以171万元买下。它相信后来辗转卖给钟燊南,现在落入成龙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