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足以应付中期需求 政府明年上半年发售37幅地段

《联合早报》Dec 07, 2007

政府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发售11幅“正选地段”(confirmed sites)。这些土地将能为市场增添大约3000个私宅单位、15万平方公尺的商业楼面,以及1670间酒店客房。

政府也将通过“备售名单”(reserve list),让发展商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灵活地选购另外26幅地段来发展。这意味,2008年上半年的政府售地名单上将包含37幅地段,其中21幅属于私宅地段、三幅属于商业地段、两幅白色地段、10幅酒店地段,以及一幅综合性商住地段。

国家发展部昨天发表的文告说:“这些供应量将足以应付各类房地产的中期需求,并扶持我国经济继续增长。”

在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名单上的37幅地段,其中17幅是新注入的地段,另外20幅是今年下半年未售出的地段。

昨天受访的分析员认为,虽然这些供应量不能马上解决这一两年的短缺问题,但以中长期来说,这些地段将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他们指出,明年上半年的供地数目虽然比今年下半年少,但供应量却毫不逊色。

明年上半年售地名单上的37幅地段,能为市场增添大约8250个私宅单位、441万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以及5850间酒店客房。至于今年下半年的41幅地段,虽然是历来最高的,却只能供应大约8000个私宅单位、近381万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以及6500间酒店客房。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虽然明年的供地数目看起来比较少,但由于每一幅地段的占地面积平均较大、能发展的单位更多,所以还是能为市场增添更多的供应量。”

国家发展部说,明年上半年,估计还会有129万1680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780间酒店客房,以及大约110个私宅单位,将通过其他管道流入市场。

其中92万5700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将来自空置的国有建筑物、小型办公楼地段,以及短期办公楼。其余的则来自公园、地铁站和民众联络所(Community Centres)内的商店,以及政府脱售的受保留店屋。110个私宅单位则包括纬壹科技城内的90个服务公寓单位。

截至昨天,政府已经通过今年下半年的售地名单,卖出了12幅地段。其中10幅属于“正选”名单,这包括五幅私人地段、一幅商业地段、两幅白色地段,以及两幅酒店地段。另外两幅则是分别位于宏茂桥8道的住宅地段,以及安顺路(Anson Rd)的商业地段。

不过,还有另外四幅“正选地段”将按照原订计划在今年内推出。此外,三幅“备售地段”也已经被发展商“勾”出来,将在近期内出售,因此,今年下半年,政府估计将能至少卖出19幅地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