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中国发展商2亿余元标得 升涛湾最后一幅别墅地段

《联合早报》Dec 07, 2007

中国发展商玺萌资产控股(Ximeng Asset Holdings)以2亿1565万元(即每平方英尺1350元,或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687.50元),标得升涛湾(Sentosa Cove)的珍珠岛(Pearl Island)。

发展商有意将每两个单位合成一个来发展,这表示珍珠岛上每幢别墅的面积会大一倍,也就是这里可能只会兴建9幢大型豪华别墅。(升涛湾提供的构想图)

这是玺萌资产控股第一项在中国以外的房地产投资。

这也是升涛湾五个人造岛屿中,标价(尺价)最高的一个,珍珠岛是升涛湾最后一幅供发展商投标的别墅地段。这次招标共吸引了七份投标书。

升涛湾发言人指出,虽然过去岛上一些散卖的别墅是由一些中国的买家买下,但玺萌是第一个获颁升涛湾有地住宅发展项目的中国房地产发展商。

玺萌资产控股是通过在本地注册的玺萌置地(Ximeng Land)进行投标。玺萌资产控股在中国经营房地产发展和管理业务,分别由其独资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和北京玺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

北京玺萌置业于1999年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其中一些著名的发展项目,包括在2002年获得“星河城”项目共计112万平米的开发权。

除了北京,集团在烟台、济南、青岛也有业务。

玺萌置地总经理吴绪昭在接受询问时说,新加坡具有建造高素质房地产的美誉,集团相信在这里发展项目,能向国际展示玺萌具备推出具有国际水准的超级豪华房地产的能力,项目也能作为打入区域和其他市场的踏板。

除此之外,集团也被升涛湾吸引,认为随着综合度假胜地在圣淘沙进驻,这里将有很大的发展潜能。

升涛湾总经理陈碧敏对于珍珠岛能吸引那么多来自本地和海外房地产发展商、挂牌公司和高档项目的精品发展商投标,感到欣慰。

她认为,创新高的标价显示市场对这里的豪华房地产项目需求强劲。

然而,由于本地目前房地产市场情绪似乎因次贷问题而趋向谨慎,市场分析师对这么高的地皮标价,感到颇为意外。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这大概显示,这家来自中国的发展商,对本地市场很有信心吧!”

高力国际执行董事黄黎明也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投标人数和高标价或许都显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对本地市场和其未来发展还是很有信心。

靠近圣淘沙岛上的丹戎海滩和高尔夫球场的南翼珍珠岛,占地15万9742平方英尺的地段,容积率为0.8,地契为99年,估计可兴建19个后院拥有私人泊船位(berth)的豪华濒水别墅。

吴绪昭说,玺萌置地有意将每两个单位合成一个来发展,这表示,每幢别墅的面积会大一倍,也就是说,这里可能只会兴建9幢大型豪华别墅。

分析师认为,本地建筑成本高涨,这不失为一个节省建筑成本的好策略。

但麦俊荣也认为,由于地皮价格那么高,就算是建筑成本很低,扩大面积后的每幢别墅,售价应该也会超过3000万元。

黄黎明也认为,若以每平方英尺550元的建筑成本来计算,每幢别墅的售价相信会在3500万元以上。

据本报了解,目前升涛湾上一幢类似的“二合为一”的别墅,虽然面积较小,要价也要约3650万元。

在9月份,精品项目发展商Elevation Develop ments就以1099元的尺价,标到分层地契有地住宅地段The Green Collection。另一个南翼岛屿——丽沙岛(Sandy Island)在今年3月由马来西亚的杨忠礼(YTL Corp)和LP世界联手,以9000万元,即每平方英尺617元买下。

北翼的三座岛屿则都已找到买家——珊瑚岛(Coral Island)和乐涛岛(Paradise Island)分别在2004年12月和2005年8月,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06元和260元卖给和美集团;金银岛(Treasure Island),则在2005年11月以将近6000万元,即每平方英尺平均308元,分开给19名私人买家。

随着珍珠岛也找到买家,升涛湾的地皮几乎已全部售出。除了两幅散卖的面海别墅地段,最后一幅共管公寓地段The Pinnacle Collection的招标截止日期是下个星期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