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新加坡17新地段明年上半年登场

《联合早报》Dec 07, 2007

新加坡政府在明年上半年的售地计划中,注入了17幅新地段。它们包括了12幅私宅地段、一幅商业地段、三幅酒店地段,以及一幅白色地段。至于其余的20幅地段,则是从2007年下半年售地名单中“再循环”而来的。

在这17幅新地段中,靠近白沙浮地铁站附近、即侨福广场(Parkview Square)后面的白色地段,被至少两位房地产分析员视为具有“五星级水准”。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这个白色地段有潜力兴建一个跟莱佛士城相同等级的综合性项目,拥有购物中心、酒店和办公楼。它将能为整个地点增添更多色彩,甚至带动美芝路一带的房地产价值攀升。”

这幅位于梧槽路的白色地段,目前是一块“凹”字形的草地。它占地2.74公顷,容积率为六倍,估计能够容纳495间酒店客房和150万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点名看好这幅地段。他认为兀里弄(Woodleigh Close)和三巴旺绿林第二期地段,也是17幅新地段中相当“值得一看”的其中两幅地段。

前者位于实龙岗路上段和兀里弄交界处,非常靠近拟议中的兀里地铁站和Blossoms共管公寓。它占地1.07公顷,容积率为2.8,约能发展270个共管公寓单位。

后者则相当靠近最近拍卖反应热烈的三巴旺路和安德烈道(An- drews Ave)的有地住宅地段。它占地1.99公顷,能兴建94间有地住宅。

昨天受访的分析员不约而同地指出,政府在这一次的售地计划中,似乎对组屋提升者特别“关照”,明显希望确保大众化私宅市场有足够的供应量。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明年上半年的售地名单,有不少位于邻区地点的私宅地段,例如裕廊西、武吉班让、三巴旺/义顺、榜鹅/盛港和樟宜路上段。

“这似乎意味,政府已觉察到郊外较受欢迎地点的楼价显著上升,导致许多潜在组屋提升者负担不起。在这些地区推出新的地段,似乎是希望所建成的单位,能够从较低的地价受益,以较低的价格推出。”

卓登国际研究部主管陈瑞谨也指出,目前许多郊外项目的价格已经飙升至许多组屋提升者负担不起。他相信,政府推出更多这类供应量,似乎是希望借此向市场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即它不希望看到大众化私宅被炒起来。

陈瑞谨说:“我也有点意外,政府没有将执行共管公寓放入明年上半年的正选名单中。这似乎显示,政府要让私人发展商自己决定这是否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这或许是因为以前一些执行共管公寓屋主在私人楼价低潮时,碰到房子卖不出去的难题。”
  
明年上半年售地名单中的四幅执行共管公寓地段,全部都属于“备售”地段。它们可以为市场增添1925个执行共管公寓单位。除了榜鹅路地段是今年下半年售地名单中卖剩的“旧货”,其余三幅:义顺11道、裕廊西42街和万国通道都是新添地段。

市建局昨天公布的文告也列出了各领域从现在至2011年以后的潜在供应数字。

从今年第四季至2011年,将有6万5406个私宅单位将完工,不过大部分(5万6997)将挤在后年,即2009年落成。今年第四季将有2868个私宅单位完工,明年则预料有5541个私宅单位完工。

办公楼和酒店客房也面对类似情况。从现在至2011年,将有143万5000平方公尺的办公楼面,以及9220间酒店客房将完工,不过,绝大部分将集中在2009年或以后才落成。明年估计只有15万7000平方公尺的办公楼面,以及1476间酒店客房能够投入市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