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07

淡滨尼短期办公楼地段 仅吸引一份投标书

《联合早报》Nov 7, 2007

市区重建局推出的第二幅短期办公楼(transitional office)地段,反应并不如预期中良好,只吸引了一份投标书——城市发展的Glades房地产(Glades Properties)以10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1元)出手。

地段位于淡滨尼总汇(Tampines Concourse)/淡滨尼5道,在淡滨尼的市镇中心(Regional Centre)内,非常靠近淡滨尼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地段占地1.15公顷,可建筑楼面为1万1520平方公尺(12万4000平方英尺),因此容积率为1.0。地契租约为15年。

成功投标的发展商预计能在一年内,在地段上建三层楼的低成本办公楼。

市场分析员指出,这其实是历史重演,政府在今年5月份曾把淡滨尼宏道(Tampines Grande)的一块办公楼地段以2亿2500万元的价码,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22元,卖给城市发展。据了解,当初投标的也只有城市发展一家而已。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两幅地段距离只有5分钟的路程。他认为,由于这个地段向来被视为后端业务的集中地,因此吸引的会是某些特定的发展商。

另一名市场人士也相信,这个地段并不是特别大,而短期办公楼也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出手的人马少或许不稀奇。然而,由于城市发展在附近也拥有一幅商业地段,因此出手投标并非不寻常。 

然而,受访者都同意,这幅地段并不是衡量办公楼租金市场是否会开始降温的最佳指标。麦俊荣相信,反应欠佳或许是因为这回是市区外围地段,地点没有市区地段理想的缘故。

虽然反应不如吸引11方人马出手的史各士路的第一幅短期办公楼地段般热烈,但市建局在受询时也指出,政府依然会继续推出更多这类临时办公楼,来应付商业需求,细节会在不久后公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