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07

浩然大厦少数业主律师获知新内情 没证据显示买方限定业主 得在一两星期决定选购权

《联合早报》Nov 7, 2007

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集体出售申请昨天续审,律师从出售发起人之一获知新内情。

代表少数业主的律师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买方当初限定业主得在一两个星期内作出是否要给予选购权(Option to Purchase)的决定,因此销售委员根本没有必要仓促回复。

浩然大厦销售委员会秘书受代表少数业主的律师盘问时承认,在本地房地产市场节节攀升的背景下,销售委员会在同意出售给旅店置业(HPL)时,受委代理浩然大厦集体出售的房地产代理商First Tree Properties,之前在建议5亿元保留价(reserve price)时所提出相等于市价八成的溢价,已显著减少,偏离了委托。

分层地契局昨天传召浩然大厦第一任销售委员会秘书黄献收。50岁的黄献收是浩然大厦的业主,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营运总监。他早在2005年10月就与另一名业主Henry Lim私下讨论将浩然大厦集体出售,是该项目集体出售的发起人之一。

黄献收在供词时透露,去年四月决定委任房地产代理商First Tree Properties作为销售代理是由于它们所建议的5亿元保留价最高。之前,First Tree Properties在三月向业主提出集体出售献议时,指出5亿元保留价包括相等于市价八成的溢价。"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销售委员会和First Tree Properties却无法成功找到买家,直到旅店置业于今年1月4日表示有意购买。不过,到了这个时候,溢价也随这房地产价格大涨而几乎不存在了。

虽然知道买方所开出的价格与市价相差不远,黄献收表示,这个价格依然比销售委员会之前向其他有意买家和代理商所征询的来得高。

此外,黄献收也说,由于当时有印象,买方要求销售委员会在一两个星期内表达出售意愿,委员会因此在没有征询其他同意出售业主的同意下就在1月8日给予旅店置业选购权。

代表几名少数业主的陈国洸律师事务所的拉美斯(Kannan Ramesh)律师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旅店置业要求销售委员会在一两个星期内作出决定,而房地产代理的公证也没有提到这一点。他也提出,First Tree Properties这时的委任契约也即将在14天里期满。对此,黄献收重申,虽然没有白纸黑字,但有印象买方有要求他们那么做,但他不是很肯定。

至于为何在给予旅店置业选购权之前没有征询其他房地产代理,黄献收坦言自己是行外人,一直都仰赖First Tree Properties代理商给予市场资讯以及交易程序的指点。

第二天的审讯转到能容纳更多人的政府大厦法庭举行,迎来将近30名业主出席。由于听审室挤得爆满,一些出席的公众还被拒于门外。

审讯可能展延

代表其他少数业主的律师昨天也轮流盘问黄献收,同样提出销售委员会在处理这个交易时诚信缺失(bad faith)的论据。其中包括销售委员会没有履行承诺定期向同意出售业主提供最新信息,有整整交易成交前的三个月音讯全无。

另外,鉴于审讯过程冗长,审讯可能展延。  

分层地契局原本预计最迟在下个月15日作出裁决。然而,在昨天续审前,分层地契局的要求所有代表律师在今天中午之前,针对该局是否有法律义务在12月11日之前作出裁决提呈书面陈词。

如果分层地契局再次驳回大多数业主的申请,使得交易无法在12月11日之前完成,大多数业主可能会被卷入与财团的另一场官司。

由于分层地契局之前于8月初驳回业主的初次申请,以致业主迟迟不延长完成集体出售交易的期限,致使原本要买下公寓的财团8月底入禀高庭,宣布卖主违反选购权。

财团当时要求法庭颁布庭令,要求卖方尽其所能重新向分层地契局申请并获得集体出售令,否则屋主得归还买主之前所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还可能得面对买主索赔10亿元。业主后来同意把交易完成期限延迟到12月11日。至于上个星期二突然通过律师表示希望加入审讯的一名大多数业主Susanna Rusli,分层地契局在阅读了律师所提呈的书面陈词后,决定拒绝她的申请。

浩然大厦集体出售申请今天下午将续审,少数业主律师将盘问另一名第一任销售委员会成员Henry Li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