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新加坡私宅与办公楼零售商店租金第三季都大幅上涨

《联合早报》Oct 27, 2007

第三季的私宅、办公楼和零售商店租金都大幅度上涨。分析师相信,在供不应求下,整体房地产价格和租金在接下来一年里还会持续高涨。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公布的第三季完整房地产数据显示,私宅租金在第三季里上升11.4%,较上一季的10.4%增长来得高。私宅整体租金在今年首九个月飙升了32.2%,其中由滨海湾、圣淘沙和第9、10、11邮区组成的核心中央区,私宅租金价格涨幅最为显著,第三季里取得12.2%的增长。
  
其他中央地区(包括实龙岗、大巴窑、芽笼、东海岸、中峇鲁、红山、巴西班让、金文泰等)以及岛国外围的公寓与共管公寓则紧跟在后,租金在过去三个月分别取得11.9%和11.8%的增长。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集体出售业主在迁离住宅之后选择租房子,我国蓬勃发展的金融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专才前来也刺激了出租私宅的需求。

他说:“从其他中央地区的价格涨幅从第二季的10%,在第三季跃升到11.9%,可见原本居住在核心中央区的集体出售业主已开始下迁(downgrade)至市区边缘的地区。此外,美国房屋次贷危机虽然影响了欧美金融界,但银行都因此把焦点转到亚洲,把更多人手调派到新加坡的区域总部,刺激出租私宅的需求大增。”

政府明年推出更多地段出售

市建局表示,截至第三季,约有6万5406个新私宅正在兴建或获得建筑批准。今年下半年的售地计划(GLS)中的地段,若成功售出可兴建另外约8000个单位。如果有必要,政府将在明年上半年的售地计划中推出更多地段。  
除了售地计划外,市建局也指出,私人发展商申请在私有地段,或集体出售的私有地段上发展新私宅项目也将在未来几年里增加供应。

另外,办公楼吃紧在情况下使租金被推高,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14.8%,相比之下,第二季的涨幅为11%。今年首九个月,我国办公楼租金已飙涨了40.7%。市建局的数据显示,位于市区核心及乌节路 (Category 1)的中数(median)月租达每平方英尺10.95元,较第二季的9.50元高了15%。其他地区(Category 2)的办公楼月租则为每平方英尺5.14元,也较上季的4.48元增加了15%。


市建局表示,截至第三季,将有61万2000平方公尺的办公楼楼面将在今年第四季和2010年之间建成。整体上,目前在政府及私有地段上,可兴建的办公楼楼面约140万平方公尺。此外,政府也将在明年上半年的售地计划中推出更多地段。
  
除了办公楼之外,市建局也说,截至9月份,将有37万7000平方公尺的商业园楼面将在2010年之前陆续登场。商业园办公楼面将能作为一些企业后勤的办公地点。

卓登国际(Chesterton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认为,尽管政府自今年2月开始出租纯粹作办公用途的国有房地产,供私人企业投标作办公用途,同时推出短期办公楼(transitional office)地段,但由于这些地段都需要时间装修和兴建,因此远水救不了近火。

邱瑞荣则指出,国有房地产和短期办公楼只能满足不需要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的中小型企业,正在扩充本地和亚洲业务的大型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将继续增加对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的需要,加深供不应求的情况,推使租金持续高涨,直到滨海湾金融中心(MBFC)落成后才会有改善。

唯有工业厂房租金涨幅放缓

在经济繁荣下,零售商店的租金在第三季里的增长步伐也较第二季快,涨幅达8.1%,比第二季的7.1%高。
  
过去三个月里,唯一增长放慢的房地产为工业厂房,租金涨幅从第二季的8%,放缓至3.1%。不过,今年以来,多用途厂房的租金的售价和租金分别上涨了15.8%和2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