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私宅价格 第三季仍劲增8.3%

《联合早报》Oct 27, 2007

美国房屋次贷危机以及农历七月并没有打击到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盛势。本地私人住宅价格在今年第三季持续强劲增长,达8.3%,比本月初预估的8%略微升高,与第二季涨幅相同。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第三季完整房地产数据显示,虽然在第三季里新推出市场的住宅单位相比过去三个季度减少了,过去三个月的强劲涨势使整体私宅价格在今年首九个月上涨了22.9%。私宅价格目前已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距离1997年第一季的历史高峰仅差8%左右。第三季里售出的单位共3367个,比第二季的5129低了34%。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强劲,购买兴趣非常强劲,美国房屋次贷危机以及农历七月对市场的影响不大,而买家和投资者在九月份的最后两个星期里踊跃回到市场,则刺激了第三季完整数据超越预估数据。

非有地私宅方面,过去三个月里全岛的涨幅相当平均。位于核心中央区(Core Central Region)——滨海湾、圣淘沙和第9、10、11邮区的私宅价格比第二季上扬8.3%。其他中央地区(包括实龙岗、大巴窑、芽笼、东海岸、中峇鲁、红山、巴西班让、金文泰等)以及岛国外围的公寓与共管公寓价格,季比上升7.9%。

有地住宅在今年第三季里也不遑多让,在第三季里取得7.5%的价格增长。

随着私宅价格上涨,私宅租金在第三季里也提高了11.4%,较上一季的10.4%增长来得高。今年首九个月,私宅整体租金飙升了32.2%,其中以核心中央区的私宅租金价格涨幅最为显著。

另外,私宅投机活动有稍微回升的迹象,而且活动较多在市区外围。向来是市场用来衡量投机活动的楼花转售活动(subsale)数额从上一季的1791宗,减少至1163宗,但在所有房地产交易所占的比例却从上一季的12.1%,上升至12.7%。

在售价和租金节节攀升下,市建局昨天给市场一颗定心丸,指出虽然房地产需求整体增加,但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供应陆续登场。

市建局表示,截至第三季,约有6万5406个新私宅正在兴建或获得建筑批准,这个私宅供应比上一季多了约16.4%。其中,有4万4500个私宅相信能在今年底到2010年之间建成。

市建局昨天宣布取消延迟付款计划,邱瑞荣认为,由于经济基础稳健,市场需求庞大,即使取消延迟付款计划也不会熄灭房地产市场熊熊烈火。

卓登国际(Chesterton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则指出,该局虽然表示供应有在增加,而且也采取降温措施,不过却没有正视市场的需求要比供应更快速增长,因此上述举措可能不足以改善目前和接下来供不应求的局面。

展望接下来的走势,邱瑞荣说:“组屋价格上涨将为大众化私宅制造了大量来自组屋提升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集体出售业主也考虑迁移到市区以外的中档和大众化私宅。”

他预计,在大众化私宅在未来一年里将取得强劲增长,价格预计将上升30%至35%下,我国私宅价格有望在明年三月底刷新1997年第一季的历史高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