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组屋转售价走势强劲 马宝山:并未到引起关注的地步

《联合早报》Oct 27, 2007

组屋转售价走势依旧强劲,今年第三季指数115.1点,创下10年来新高。不过,转售组屋交易量却下滑,比上季度少11%,达7722宗。

1999年以来涨幅最高一季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第三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与相关资料。组屋转售价指数比上季度上涨6.6%,是1999年第三季的8.1%增幅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季。

整体来说,今年首9个月的组屋转售价已上涨11%,这使全年有望突破14%到17%的增幅水平。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晚在新加坡工程师学会晚宴上受访时说,转售组屋市场经过之前的低潮,目前呈现健康走势,屋主可在卖屋时获得好价钱。

虽然组屋转售价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上扬,但马宝山认为增幅是以强劲经济增长为基础,还不至于达到“引起关注”的地步。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有八成转售组屋的成交售价比估价高,售价比估价的中位数(median)高出1万7000元左右。第二季度的转售价则比估价的中位数高出7000元。

以组屋类型来说,公寓式组屋的中位数差额从上季度的6300元增加至2万5000元,增幅近3倍;五房式则从7000元增加至1万8000元,增幅超过一倍;四房式从8000元增至1万8000元;三房式则从7000元增加至1万5000元。

中位数指的是中间数字,也就是说资料中有一半数字低于中位数,另一半则高于中位数,因此不受极端数据影响。

房地产业者认为,屋主要求的现金越来越高,或已对转售组屋市场构成阻力,导致交易量下跌。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说,一些不切实际的屋主要求卖价比估价高出5万元到20万元,一般购买组屋的人不会有、也不愿意拿出这么多现款来买组屋。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以目前的转售价格来说,要购买一间市区(包括马林百列、红山、碧山和女皇镇等)组屋,买家须付至少5万元现金。

“刚踏入社会工作的年轻夫妇可没那么多现金。准备提升至大型组屋的屋主也可能裹足不前,导致交易量下跌。”

伊斯迈说,每个季度的转售组屋交易量约6500至8000宗,因此本季度的交易量仍属正常水平,不足以说明公众对火热的组屋转售市场却步。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除了屋主要价过高外,美国次贷(sub-prime)危机及农历7月的影响,也是导致交易量下滑的原因。

他说,只有从集体出售计划中获益的私人公寓业主才愿意付高额现金购买组屋,而随着集体出售市场的旺热气氛或将在明年降温,组屋屋主叫价过高的趋势将无法持续。

受访的房地产业者认为,目前115点的指数仍比不上1996年第四季、亚洲金融风暴前创下的136.9点高峰,而随着经济继续强劲增长,人们对房地产市场信心增强,转售组屋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鉴于人们对组屋需求强劲,建屋局已在今年首9个月通过组屋预购计划(Build-To-Order)推出2700个单位,并将在下来半年再推出3500个单位。

转售组屋水涨 新组屋价船高

转售组屋市场的强劲走势,对新组屋价格也有影响。建屋发展局最新一轮的组屋预购计划中,在直落布兰雅的四房式组屋售价竟高达40万2000元。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说,建屋局制定新组屋价格时会考虑市场情况、同区组屋的转售价格及屋龄等因素。

他说,建屋局推出的新组屋享有合理津贴,价格也会比同区转售组屋来得低。

截至昨天傍晚5时,已有1640人争购直落布兰雅的210间四房式组屋,人数超出组屋数量近七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