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组屋转售价回稳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2, 2009

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格不跌反升,显示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价格出现回稳迹象。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指数一反上个季度的跌势,出现1.2%的小回弹。

组屋转售价指数在今年第一季下滑0.8%,结束了两年多的增长势头。房屋经纪当时估计,低迷的经济展望将导致组屋转售价继续下滑,因此新出炉的数据出乎他们所料。

C&H房地产董事经理卢元士受访时说,股市的猛涨和私宅市场的升温都让公众恢复信心,这样的乐观情绪也对组屋转售市场有影响。与今年第一季比较,更多买家不再采取观望态度,而是进入市场选购心仪的组屋。

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经济不景也导致屋主更务实,不再要求不切实际的高溢价(cash-over-valuation,COV),使得交易更容易完成。

“与其等待更高的溢价,大部分屋主愿意以估价成交,或是收取一点溢价。那些条件较不好的组屋则以低于估价成交。”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也同意,公众对组屋的需求依旧强劲,以致组屋转售价格出现回弹。转售组屋的低溢价也吸引更多买家进场。

第二季组屋转售 交易量上涨约52%

根据ERA的数据,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交易量上涨了约52%,显示市场已再度升温。买家所购买的不单是三房式和四房式的小型组屋,大型组屋交易量也有所增加。这可能是因为大型组屋屋主更愿意以较低的溢价或零溢价完成交易。

组屋转售价格在经济好时迅速上扬,经济不好时则滑落一季后回弹,意味市场出现吊诡现象:组屋转售价指数乘着过去的增长势头,在经济不景之际达到140点的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房屋经纪认为公众对经济复苏前景仍采取谨慎态度,因此组屋转售价格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平,起落的范围不会太大。

卢元士说:“大家现在都在猜测经济复苏在望,不过经济是否会在短期内复苏还是未知数,这肯定会影响组屋转售价指数。”

他估计,按照目前的走势,组屋转售价将在本季度上升1到2%,全年有望上涨5到6%。

林东荣则预计,要是没有突发状况出现,全年的组屋转售价将上扬3到5%,组屋溢价中位数则介于5000元至2万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