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榜鹅水乡”工程上马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19, 2009

谈论了将近两年的“优质榜鹅21”发展计划终于付诸实行,榜鹅人工水道的开凿工作正式展开,榜鹅要蜕变成濒水市镇的愿景就要成真。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昨天为榜鹅水道主持动土仪式时说,重新打造新加坡的步伐不会因经济不景而放缓,政府会把握机会加速发展计划,以为环球经济的复苏作好准备。

榜鹅的休闲、商业和住宅项目都将依水道而建。(建屋局构想图)

榜鹅水道就是政府致力展开的发展项目之一。身为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的张志贤也勾勒出榜鹅的未来发展,并透露榜鹅水道鲜为人知的灵感来源。

他说,其实榜鹅水道最初不过是一条沟渠,当时公用事业局要在榜鹅河和实龙岗河的河口建筑堤坝,形成两个蓄水池,以增加我国的水源供应。工程师当时要在两个蓄水池之间开凿一条水沟,让水可以往来流动。

正好当时建屋发展局也要发展榜鹅成为新市镇,最后两个政府部门决定合作,把发展计划合二为一,让“水沟”变成有怡人景色的水道,并且有依水道而建的住宅单位。

张志贤说,新加坡的居住环境不断进步,因为我们有远大愿景,并会为未来做好规划以及将计划付诸于行动。

“谁都可以有伟大的计划,不过要将计划付诸于行动并以有效的方式落实它,却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也出席榜鹅水道的动土仪式。其他出席者包括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刘(釒梦)琳、张有福、穆马格、柏默和负责盛港西区的宏茂桥集选区议员蓝彬明医生。

李显龙总理是在2007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优质榜鹅21”计划。榜鹅水道是整个发展计划的命脉,所有的休闲、商业和住宅项目都将依水道而建,让濒水而居成为榜鹅独一无二的特色。

为配合榜鹅的发展,政府也会发售镇中心的一块地段,供私人发展商发展商住综合大厦。届时,依水道而建的住屋单位将超过两万个,其中包括组屋以及私宅单位。

榜鹅水道估计在2010年或2011年完工,到时居民可以体验濒水而居的生活方式,不但可在水道旁的餐馆用餐,还可在水道上进行水上活动。

“优质榜鹅21”的发展计划固然周全,然而低迷的经济是否会使得商业项目需求不如预期,以致拖慢发展步伐?

刘(釒梦)琳受访时说,榜鹅的商业项目估计会在2010年或2011年推出,要是到时我国经济已复苏,应该会引起许多商家的兴趣。她认为,经济的好坏肯定会影响大型商业发展项目的需求,不过对一些小型项目如河畔餐馆等的影响就不大。

榜鹅的发展是许多居民引颈期盼的,住在榜鹅4年的黄秋香(客户服务人员,45岁)就是其中一名热切期待的居民。她说,榜鹅现在缺少基础设施,连一个大型的邻里商场都没有,交通也不够便利。

当她在约两年前得知榜鹅将发展水道及一系列的濒水设施时,就希望计划可以尽快落实。她也对靠近水道的组屋深感兴趣。

“靠近水道的组屋很有吸引力,到时我可能会把现在的组屋卖掉,买一间靠近水道的组屋。”

“榜鹅水道预计2010年或2011年完工。“优质榜鹅21”计划所有的休闲、商业和住宅项目都将依水道而建,让濒水而居成为榜鹅独一无二的特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