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34年来最大跌幅 私宅价格首季猛挫13.8%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02, 2009

在全球金融海啸和我国经济衰退的连串打击下,楼市终于招架不住,今年第一季的楼价猛跌,创下有史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一季就下跌了13.8%,是近34年来最大的跌幅。市区重建局是在1975年第二季开始公布私宅价格变化的数据。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初步数据,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私宅价格从去年第三季开始下滑2.4%,去年第四季又跌6.1%,到今年第一季不但无法止跌,还以更快速度滑落,由162.8点跌至140.3点。这意味着楼价已跌破07年第二季的水平。

以跌幅来说,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本地私宅价格也曾在98年第三季下跌13.2%。

市场人士认为,数个月的房市“严冬”,终于让卖主和发展商开始在现实面前“低头”,开始以大幅削价来刺激房市恢复蓬勃生机。

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表示,去年第四季和今年1月份,环球经济迅速下滑、信贷市场和就业市场恶化,新私宅单位的销售市场几乎静止,相信这是让价格过后下跌的原因。

3月份,发展商就以吸引人的价格,推出的新项目、单位或重新推出的项目,就包括水之轩(Caspian)、Double Bay Residences、莉雅苑(Livia)和The Quartz等。

以星狮地产的水之轩来说,这个西部共管公寓以每平方英尺580元“开跑”,价格比隔邻西湖园(The Lakeshore)的二手单位价格,足足便宜了20%。国浩置地也一口气削价8.5%,以每平方英尺平均595元,来重新推出The Quartz的剩余182个单位。

郑惠匀说:“发展商大幅削价的作法取得成效,吸引买家进场。在今年第一季,估计发展商售出的新单位就超过2100个。这是市场在97年第四季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以来,最高的销售量,也比去年第四季出售的新单位,多了四倍以上。”

Orange Tee执行董事陈道俊也认同。他表示,发展商减少盈利空间,以更诱人的价格推出项目,或大幅削价来重新推出项目,以达到“清货”的目的,是导致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余中央地区(RCR)这一回出现价格最大滑坡的原因。RCR的价格下跌了17.2%。去年第四季的跌幅是6.2%。

市建局昨天的数据也显示,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地区(CCR)公寓价格,也在今年第一季下跌了15.2%,也比去年第四季的6.5%跌幅明显加快许多,两个地区的跌幅也从单位数上涨到双位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