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2006年以来第一次 组屋转售价指数首季下跌0.6%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02, 2009

受经济放缓拖累,连续两年多保持上涨势头的组屋转售价开始下跌,今年第一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下降0.6%,是2006年以来首次下滑。

这个跌幅也比2006年第三季滑落的0.2%还要大。房屋经纪相信,接下来的组屋转售价还会继续下滑。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首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一反去年第四季的1.4%涨幅,滑落至138.6点,显示组屋转售市场已趋软。

事实上组屋转售价指数的涨幅,自去年第二季就开始逐渐缩小,第四季的1.4%涨幅是之前七个季度以来最低的,因此这次转售价指数下滑0.6%,一般在市场预料之内。

C&H房地产董事经理卢元士说:“私人住宅的售价已经下跌,组屋转售价退低是迟早的事,我原先就估计第一季转售价指数会下滑不超过1%,相信这只是第一波,预料接下来还会继续下跌。”  

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指出,组屋转售价自前年首季以来已上涨了32%,今年第一季稍微滑落0.6%是意料中事,显示了组屋转售价正随着经济恶化和失业率上升而下滑。

ERA指出,随着经济放缓,较大型组屋单位如五房式和公寓式的售价已面对下跌压力,价格超过50万元的单位越来越难脱手,因为银行批准房屋贷款给潜在买家的要求,越来越严谨。

林东荣说:“尽管估价还是很高,但银行已越来越保守,有些买主只争取到70%的贷款,而不是以往的80%,申请到90%贷款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更多转售组屋都以低于估价的价格出售,有些单位更是低于估价三四万元。他说:“大型组屋可享有溢价的日子已经结束。”

林东荣指出,三房和四房式组屋市场则比较乐观,受经济衰退冲击,一些买主较不愿购买价格较高的五房式单位,反而选购四房式。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也相信,组屋转售市场的需求还是相当强劲。

他说:“尽管经济不景,还是会有私人住宅和组屋屋主要大屋换小屋,不少永久居民也宁可买屋而不租,而且市面上新组屋的供应还是不够。”

伊斯迈指出:“组屋转售价指数微跌,主要是因为有更多买家不愿意支付较高的溢价。”他估计,接下来两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价指数还会下跌2%至3%。

卢元士则预计,今年全年组屋转售价仍会继续下滑,第二季可能下跌1%至2%。ERA相信,整年的组屋转售价会下跌5%至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