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为及时抢救心脏病人 首个组屋区装救心器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6, 2009

当心脏病突发时,每一分钟的流逝,都会要了病人的命。如果这时身边的人可以及时施加心脏复苏术,并利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简称AED)刺激心跳,成功拯救心脏病人的几率可能高达75%。

不过据了解,由于本地懂得心脏复苏术的人非常少,AED也不是随处可见,病人一旦心脏病发,生还率可能只有约2%。国家心肺复苏理事会(National Resuscitation Council)主席阿南达曼教授受访时说,本地每年有800人心脏病发,当中只有15至20人最终捡回性命。

安息日会老人之家的AED相信是首个安装在组屋邻里的这类急救器。(萧紫薇摄)

位于金吉道第195座组屋底层的安息日会老人之家获得善心人士的捐助,添购了一套价值3000元的AED。老人之家决定把仪器安装在公共走廊的墙上,除了惠及住宿的36名年长者外,也让该座组屋的所有600户人家在有需要时都可以用它来抢救生命。

机场和购物中心都有装置AED

在这之前,机场和一些购物中心都有装置AED,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运动场所也备有超过60台AED。安息日会老人之家这一台相信是首个安装在组屋邻里的AED。

阿南达曼教授希望,日后所有高楼都可以设有至少一台AED。

他说:“多数病人都是在组屋区里心脏病发的,所以安装在这个位置的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最有可能发挥效用。”本地三分之二的心脏病病人发病时人在家中,另外8%的病人是在公共场所病发,13%在交通工具上或地铁站病发。

阿南达估计,如果更多病人能够在心脏病发的首几分钟就获得心脏复苏术和AED急救,每年至少可以拯救多150条生命。

在心脏病发的首几分钟为病人实施心脏复苏术,心脏重新起勃的几率是6%至8%;在首3分钟内使用AED,生还率是20%;两者一起使用,病人的生还几率会进一步提高到20%之上。若延误施救,随着每一分钟的过去,心跳重新复苏的几率就会减少7%至10%。

人员培训非常重要

虽然如此,如果没有懂得使用仪器的人员却单有仪器,仪器最终将沦为“白象”。因此人员培训非常重要。

对此,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杨莉明昨天为仪器举行启用仪式时说,在高楼安装AED,在国外,尤其是同样面对人口老化问题的西方国家已经非常普遍。她认为,使用AED不需要很专业的知识,一般人都可以学会,“我觉得我们的人民教育程度都相当高,所以我们具备把这些知识普及化的能力”。

目前,安息日会老人之家已经有12名志愿者接受了4个小时的密集训练,可以正确使用仪器。  老人之家希望在接下来6至12个月里,同基层合作,再培训40至60人。

新加坡心脏基金曾在2007年表示,希望每四户人家中就有一人懂得实施心脏复苏术。不过据了解,主动以个人身份前往接受心脏复苏术培训的人并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