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北京市房价持续走低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4, 2009

(北京/香港综合讯)据中国房地产界人士的分析,随着中国放宽银根以及为房地产政策松绑,捉襟见肘的房地产商似乎已渡过资金“高危期”,但这不意味着楼价已见底。

业内人士向路透社指出,经济环境低迷,就业市场恶化,放松银根对楼市的刺激有限。

为刺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中国去年底以来对先前出台的楼市降温政策进行调整,包括放宽对购房者的首付要求等。

但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分析师陈颖嘉向路透社指出,今年大陆房价可能持续下跌。政府保就业的承诺未能增强市民的信心,相信不少家庭将选择储蓄而非买房。

本周公布的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楼价指数按年下降1.2%,为连续第三个月跌幅扩大。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对外发布消息,今年2月份,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房屋销售价格持续走低。

报告指出,房价下降虽然使交易量出现回升,但仍未达到2007年同期水平。

标准普尔预计,若房价再全线下跌两成,大批开发商将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为了避免这局面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出于现金需要出售手中的土地,而非房屋。该行对中资房地产业未来10个月的展望维持“负面”。

另外,中国房地产中介商易居(中国)控股财务总监程立澜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预测,北京的房地产价格还将随上海等大城市房价的跌势,进一步向下调整,之后,销售量才有可能反弹。

他说,去年中国大城市房地产销量平均较2007年减少40%。上海房价下跌10%;深圳及广州跌幅可高达50%。目前,发展商要清掉囤积的楼房,还很费力。

程立澜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稳定下来,同时有利房地产政策维持不变,那么预期房地产销售量还将会持续回弹。他预期房价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反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