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JTC现成厂房租用率达93.9%

《联合早报》Apr 30, 2008

裕廊集团(JTC)今年第一季的现成厂房净出租面积增加了5倍,这也使现成厂房的租用率达到93.9%,上涨了1.3个百分点,创下新的记录。尽管如此,同去年第四季相比,现成厂房的净出租面积还是下滑了49%。

集团昨天发表今年第一季的数据,现成厂房的净出租面积(net allocation)达到3万8400平方公尺,和去年第一季的6700平方公尺比较,增加了5倍。

净出租面积指的是总出租面积(gross allocation)扣除终止使用的地段(termination)。在今年第一季,现成厂房的总出租面积达到8万9500平方公尺,同比大幅上涨了72%,但同去年第四季比较,则下滑了26%。

同样的,在终止使用的地段方面,今年第一季有5万1100平方公尺,同去年第一季和第四季相比,分别上涨了13%和11%。

现成厂房细分为多层厂房(flatted factory)、科技企业营运楼面(TP Space)、商业园、标准厂房(standard factory)和堆叠式厂房(stack-up factory)。

在现成厂房净出租面积中,多层厂房占了其中的68%,标准厂房则占了其中的21%。

市场对多层厂房的季比需求,稍微上涨了2%,在第一季达到123万平方公尺,而供应则稍微下滑1%,报139.9万平方公尺。这也促使租用率上涨2.9个百分点,达到87.7%。

然而,裕廊集团也注意到,租户在终止租用多层厂房时提供的理由中,以生意差为由的百分比上涨了不少,从去年第四季的只有7%,上升到23%。集团认为,这可能反映了目前商业情绪和环球经济环境皆不稳定的情况。

标准厂房也在供应有限,而需求上涨239万平方公尺的带动下,租用率上涨到98.2%。

商业园的总出租面积同比虽然下滑了19%,但由于终止使用的地段也下滑了2%,使净出租面积大致维持不变,但租用率季比则上涨了1.3个百分点,达到94.7%。科技企业营运楼面和堆叠式厂房的租用率,则分别维持在85.5%和87.6%的水平。在备用工业地领域,净出租面积也达到114.9公顷(ha)——总出租面积达到120.4公顷,终止使用地段则只有5.5公顷。虽然表现算得上强劲,同比上涨了9.2公顷,但还是比去年第四季的表现逊色。

备用工业地主要分为特殊工业园和一般地段两大类。

一般地段在今年第一季取得骄人成绩,总出租面积达到84.4公顷,终止使用的面积则只有2.5公顷,使净出租面积达到81.8公顷,这只比去年全年取得的成绩,少了9公顷。

然而,特殊工业园在去年取得杰出表现后,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现就没有那么亮眼。净出租面积同比下滑了57%,季比也降低了67%,报33.1公顷,只占备用工业地总出租面积的28.8%。在33.1公顷中,30.6公顷来自化工领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