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天津生态城Sino-Singapore Tianjing Eco-city将建公共住屋

《联合早报》Apr 17, 2008

中新天津生态城(Sino-Singapore Tianjing Eco-city)的规划蓝图出炉,所勾勒的现代市镇不仅有各种环保建设,也包括公共住屋,让普罗大众也能以生态城为家。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在公开生态城规划蓝图的记者会上说,新方建议在生态城中提供受津贴的公共住屋,双方最后同意让两成的住宅面积,作为公共住房。

马宝山说:“我们将研究中国的各种公共住屋,也会分享新加坡的经验,以使生态城的公共住屋可让各阶层人民居住。”

有了公共组屋,生态城的定位更明确,它不仅能吸引富裕者为家,也标榜为适合一般市民居住的城市,让各阶层人民使用环保建设,和谐共处。

生态城联合工作委员会已接纳规划蓝图。天津政府下周将征询民意,再把修改后的蓝图提呈给中国当局批准。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前天向媒体讲解生态城规划蓝图。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生态城,占地30平方公里,预定10到15年内建成,人口可达35万。生态城南部约3平方公里大的起步区将率先发展,预计在今年7月举行动土仪式,三到五年内竣工。

马宝山说,按照两国政府的愿景,生态城必须兼顾环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三大目标,同时也能在中国其他地方推广与复制。他说,两国可利用生态城来试验新技术,但这个城镇不应是“试验品”,它的目标是为35万居民提供高素质及可持续性的生活环境。城内将使用各种环保新科技,不过会确保费用是人民负担得起。

马宝山是生态城中新部长级联合工委会的新方主席,也是新加坡可持续发展跨部门委员会联合主席。

根据规划蓝图,生态城将处处绿意盎然,绿地与河水占城镇超过四成面积,每人享有约12平方米的绿地,比新加坡的8平方米高。

生态城的交通系统会和绿色网络融为一体,作为城镇绿色脊椎的生态谷(Eco Valley)将与轻轨轨道、脚踏车道和人行道网络紧密结合,让大自然在步行范围里。

新加坡人所熟悉的环保特色也将在生态城出现。和新加坡一样,滨海新区缺乏自然水源,开发水源极为关键,公用事业局正协助生态城探讨设立海水淡化厂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广新加坡的水源科技。

建设局也考虑把新加坡推行的绿色建筑标志(Green Mark)计划用在生态城,确保所有建筑符合绿色标准。部分建筑也考虑以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地热发电,目标是让再生能源为生态城提供15%能源。

最大挑战将是净化27公顷废水湖湖水

这座现代化城镇也尽量保留历史特色,现有的青坨子村和五七村不会消失,会被重新发展及定位。

如果发展蓝图落实,生态城居民可安全饮用自来水,以轻轨和脚踏车代步,沿途还可欣赏宜人的滨水风光和绿色景致。不过,浩大的工程面临重重挑战。生态城现址大部分为盐田,还有个27公顷大的废水湖,单是净化湖水就构成严峻挑战。

马宝山坦言,要把一片缺水的不耕地发展成宜居的环保城市不容易。

他说:“这是个巨大挑战,参与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不容易完成。尽管如此,两国的友好关系加上对工程所付出的努力及展现的毅力,让我相信团队能按照时间表完成任务。”

他也重申生态城的意义。他说,中国是新加坡的战略伙伴,生态城是两国继苏州工业园区后另一旗舰项目,为两国交流及学习提供新的平台。

生态城联合工作委员会本月初在我国召开第二次会议,确定了生态城总体规划纲要。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和马宝山主持了会议。

总体规划纲要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城市规划设计院,及市区重建局率领的新加坡团队联合起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