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住房租金高涨 在新加坡工作美国人纷搬离市区

《联合早报》Apr 18, 2008

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美国人因为房价高涨而选择搬离市区,“进驻 ”租金较便宜的地区如东海岸和西海岸,也将孩子送到新加坡学校就读。另外,鉴于美国政府税收政策使美国人在职场上显得更“昂贵”,有更多企业开始选择雇用新加坡人

新加坡美国商会执行理事长拉文基(Dom LaVigne)在美国商会的一项记者会上指出,美元疲软,新加坡房租和物价水涨船高,在新加坡工作的美国人感到生活成本剧增的冲击,纷纷寻求对策。

他说:“更多美国人开始以新元计酬,而不采纳外籍工作人士( expatriate)配套;也因负担不起国际学校,而选择把孩子送入新加坡学校就读。去年急骤飙升的房价,也使很多美国家庭把住家从黄金地段迁移到东海岸及西海岸。”

一般上,以美元计酬的外籍工作人士配套除了基本薪金之外也提供房屋和教育津贴,以新元支薪的新加坡工资配套则只限基本酬劳。美国政府在2006年实施新税务条例,规定在海外工作、年收入8万6000 美元以上的美国人必须缴交所得税。

尽管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美国人绝大多数仍以美元计薪,但拉文基指出,领取新元工资是可预见的长远趋势。

他说:“领取外籍工资配套内的美国人,必须缴交28-35%的所得税,房屋及教育津贴也列入纳税范围内,因此总税务负担比领取当地工资配套相对庞大。”

他认为,这项规定不但减少了许多海外美国人的实质收入,也使企业更倾向于雇用新加坡人。

他说:“一些为员工负担税务的企业基于预算考量,而更倾向于雇用欧洲、澳洲人等其他国籍的人士。另外,新加坡有许多国外受教育、十分优秀的员工,一些企业只让美国雇员来新两三年,训练新加坡经理完毕后就回国。”

但他也不忘强调,美国人对来新工作的长期展望仍然十分乐观,认为新加坡的生活环境比亚洲其他地区具竞争力,越来越多人在选择新加坡永久居留。

目前,约有15万5000名美国人在新加坡的3000多家公司工作,数目比两三年前的14万人有所增加。据他所知,明后年将有约一两千名美国人应聘来新,加入新加坡金融业。

他说:“我知道有一家金融机构打算在这两年内带进一两千名员工,一些公司仍会从国外引进员工,有的则从区域如香港调来新加坡。他们觉得新加坡的生活品质较佳,尽管近来物价高涨,但与香港比起来,这里的生活成本仍较低廉、具竞争力。”

美国商会代表团昨天到访新加坡会晤政府及商界人士,针对新美贸易课题收集反馈,为美国总统候选人提供美国与亚细安关系提供政见建议为参考。

美国在新加坡2006年的总投资额为604亿美元,年同比增长26%,大多集中于制造、金融、批发贸易和银行业。总值105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服务界)也创14年新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