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在组屋新镇恢复兴建 湿巴刹明年重现盛港

《联合早报》Apr 02, 2008

在组屋新镇消失已久的湿巴刹和小贩中心,预计将在明年在盛港地铁站附近重现。

有消息指出,建屋发展局料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把盛港广场与康埔华通道之间的空地供私人业者投标,交由他们兴建和经营湿巴刹和小贩中心,而且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完成。之前的媒体报道指出,这将是个独立式、自然通风的湿巴刹和小贩中心,属于短期地契。

建屋发展局发言人受询时则表示,兴建湿巴刹的地点仍未开始招标,目前无法提供更多详情。

居民吴玉金从组屋走廊可望见预计将建立湿巴刹的空地。

本来2004年起决定 不在新组屋区兴建湿巴刹

建屋局和国家环境局本来自2004年起决定不在新组屋区投资兴建湿巴刹和熟食中心,主要因为现代的年轻消费群倾向到超级市场购物,不再光顾湿巴刹,导致许多老巴刹面临生意惨淡的困境。

不过,由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傅海燕领导的“组屋社区心件论坛”在去年8月公布的建议报告中指出,有不少公众希望保留湿巴刹,因为它是许多居民聚集和交流的场所,尤其是年长者,更怀念选择多、价格大众化和环境亲切的湿巴刹。

为了平衡居民的不同需求,“心件论坛”小组建议在经评估后确定商业可行的地点,恢复兴建湿巴刹和小贩中心。傅海燕当时受访时说,由于老市镇一般已经有湿巴刹,所以当局可考虑在一些新市镇设立湿巴刹,特别是为年长的居民提供这样的服务。建屋局当时表示正同相关机构拟定细节。

居民表示欢迎

受访的居民对兴建新湿巴刹表示欢迎。对康埔华通道201B座组屋居民吴玉金(59岁,工厂操作员)来说,这更是她期盼已久的事。她住在这里约7年,不过每个星期天仍到旧居宏茂桥的湿巴刹买菜。

她说:“湿巴刹卖的东西比较便宜、摊位多,而且可以选择所要买的份量,不像超市都是已经包装好的。”

虽然盛港第118座的鲤河大厦(Rivervale Plaza)也有巴刹,不过她认为地点对她来说并不方便,需要搭巴士,还得步行。

她说,现在家人通常只能到勘宝坊(Compass Point)的食阁吃东西,她希望除了湿巴刹外也能设有小贩中心,提供经济实惠的美食。

她说:“我能在买菜后到小贩中心吃东西,平时也可以和家人一同到那里用餐。这里如果建湿巴刹,我想我一个星期至少会光顾3次。”

盛堡(Compass Heights)公寓居民林健平(49岁,家庭主妇)的住家虽然非常靠近超级市场,不过她仍喜欢到鲤河大厦的巴刹买菜。

她说:“不过,那里的人潮相当多。我希望新的湿巴刹会比较大、有较多摊位,让我们有多一些选择。”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张有福受访时说,他在向居民收集意见时发现,有75%支持兴建湿巴刹,只有少数担心会引起交通问题,希望当局在湿巴刹附近提供更多停车位。

他也指出,居民对湿巴刹存有矛盾的情绪,一方面希望保留湿巴刹作为组屋区的特色,另一方面却因生活忙碌,没有时间到巴刹购物,导致这些湿巴刹难以生存。 

他说:“新一代湿巴刹需与旧的有所不同,改变人们对湿巴刹脏、臭的负面印象。私人业者也必须以更具创意的方法来经营湿巴刹,让摊主在早上结束买卖后,其余时间也能很好地利用场地来做其他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