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土地管理局减少上半年办公楼面供应

《联合早报》Apr 02, 2008

土地管理局(SLA)预期在今年上半年提供3万4200平方米的短期租赁办公室楼面,比去年上半年的4万3000平方米来得少。

截止目前,该局在今年第一季里推出供办公楼面使用的房地产也仅有一个,而去年第一季里推出的则有六个。

该局昨日发表的文告指出,它将在四及五月里推出更多房地产供改装为办公楼使用。

土地管理局土地与房产私租副署长张子贤表示,该局通过提供国有房地产来减缓对办公楼的需求的紧张情况的措施,取得一定的成功。在过去的投标都很受欢迎,租户也反映转租率很高。不论是市区,市郊或郊区的楼面都很受起步公司、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或上市公司的欢迎。

他说,虽然可供转换为租用办公楼的国有房地产以季度来看是减少了,土地管理局仍会继续观察市场的反应,如果有需求,将会推出更多房地产供投标。 

土地管理局刚刚在3月底推出两个房地产供投标。其一是位于温斯德路(Winstedt Road)10号的前蒙克山中学(Monk's Hill Secondary School)校址供办公室楼面使用。另一个是位于樟宜路上段东696号的旧实乞纳樟宜联络所供综合用途。此两处投标将在4月16日及9日截止。

位于基里玛路(Guillemard Road)的前新加坡羽球馆也将在此计划下改为办公楼面,同时还包括饮食及餐馆用途。该局将在本月内进行招标。

受访房地产行分析师认为,土地管理局减低供应,可能是考虑到在未来数年内办公楼面的供应会增加的决定。

办公楼供应5年内会大增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目前正在兴建的办公楼项目将在2009或2010年陆续推出,市场上的办公楼供应将会在5年内大量增加。土地管理局减少上半年办公楼的供应,显示政府考虑到这一点。特别是所推出的建筑需要经过大幅度的装修,等到完工时,市场上已有大量的供应,因此他们意识到市场对这样的建筑需求可能不会太高。

恒富行董事经理翁汉武受访时表示,在去年上半年办公楼面的预期需求是相当高。但是,市场的供应也不是很缺乏而需要很大量的供应来满足需求。现在兴建中的诸多大规模的办公楼项目会在未来几年内完工,到时,办公楼的供应将大幅度提高。再推出太多的空置建筑,需求可能不大。同时,这些建筑要进行装修后才能使用,因此成本也不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