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建屋局预估数据显示 第一季组屋转售价指数再攀新高

《联合早报》Apr 02, 2008

建屋发展局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组屋转售价指数再攀新高,达125.8点,比上季涨3.4%;比亚洲金融风暴前高峰少了10点左右。

虽然增幅减缓,但组屋转售价整体来说保持稳健增长,市场人士因此预计,组屋转售价今年将继续上扬,甚至有望在年底超越1996年第四季、亚洲金融风暴前创下的136.9点高峰。

转售市场的价格增长在买家态度谨慎影响下连续第二季减缓,和去年第四季5.7%的增长相比少了2.3%。

组屋转售价去年在私人房地产价格带动下水涨船高,地点好的组屋转售价屡创新高,一些组屋溢价(cash-over-valuation)也飙升到令人咋舌的水平。 

组屋转售价放缓趋势 今年将持续下去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认为,组屋转售价放缓的趋势在今年将持续下去,因为“买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谨慎,已形成对支付高溢价的一种阻力,加上建屋局增加新组屋供应,(因此)组屋转售价指数减缓是预料中事。”

林东荣也指出,买家对溢价更敏感,如果组屋地点一般,要求超过5万元溢价的屋主可能得等上很长的时间才有可能把组屋卖出,一些甚至无法找到买家。

当局公布的资料也显示,在今年2月的组屋转售交易中,四分之一的溢价低于1万元,包括宏茂桥、勿洛、淡滨尼和义顺的组屋。

不过,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认为,放缓是因为转售市场需求强劲和建屋局现成组屋减少两大因素所致。

他说:“当局未售出的现成组屋单位在4年前达上万个,现在不到2000个,现成组屋供应明显减少。与此同时,租赁组屋价格也不断上升,平均租金从每月800元上涨到1800到2000元,促使更多永久居民转向购买组屋,进一步刺激需求。”

虽然组屋转售市场逐渐降温,但组屋转售市场占有率达45%的ERA房地产公司的资料却显示,市场仍活跃,公司的交易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相上下,并没有减少。

鉴于人们对组屋需求强劲,建屋局今年推出的新组屋有可能超越过去两年推出的数额。当局计划在接下来6个月,通过组屋预购计划(BTO)推出5000个单位。这些单位分布在榜鹅、盛港、兀兰和武吉班让。加上已在首季通过组屋预购计划推出的1100个单位,它准备在今年首9个月推出6100个组屋单位,比去年全年的6000个和前年的2400个来得高。

当局也已宣布在四美、大巴窑和勿洛推出三块新地段,供私人发展商在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下(Design, Build and SellScheme)投标发展组屋。预计这些地段可建1500个组屋单位。

但当局推出的这些新组屋能解决的也只是部分买家的购屋需求。林东荣说:“那些急需买房子的买家还是得依靠转售市场解决住屋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