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社科院:中国房价今年出现“拐点”可能性不大

《联合早报》Apr 28, 2008

(北京中新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今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虽然将大大低于去年,但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蓝皮书认为,今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一方面继续强化执行已出台的政策,另一方面新政策可能集中在货币政策从紧、完善住房保障、房地产融资管理和抑制投机性需求等方面,同时保障性住房将获得投放较多资源。

23日开幕的福州住交会,房源充足,依然走高的房价却让许多购房者望而却步。(新华社)

编者认为,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和预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量国际热钱可能进入中国大陆房地产领域,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逐渐显现,住房需求逐渐回归理性。尽管高房价的城市可能出现房价在高位震荡,但整体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明显低于去年,其中三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城市达到13个。

编者指出,从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销量下降、房价涨势趋缓来看,还不能证明整体上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或即将步入下坡路。但从基本面看,尽管制约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的因素正在增强,但还不具有整体“走(向)熊(市)”的条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