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 至上月底6100家庭受惠

《联合早报》Apr 27, 2008

组屋价格稳健上扬,低收入家庭需要更多援助才能一圆拥屋梦。

建屋发展局前年推出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让首次购买组屋的中下收入阶层获得援助,减轻购屋负担。

建屋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至今年3月31日,建屋局已耗资8000万元,让6100户低收入家庭领取津贴,其中2000户是在领取津贴条件放宽后受惠。

它在去年8月放宽领取津贴申请条件,把申请者的平均家庭月入顶限从3000元提高到4000元,而最高津贴额也从2万元增至3万元。

发言人说,约半数津贴领取者购买的是四房式组屋,三分一购买三房式或更小型单位。约300名领取津贴者之前是组屋租户,有的则是要组织家庭的新婚夫妇。

25岁的张浩泉(用户界面设计师)即将和女友结婚,他们的平均家庭月入介于2000元到2500元,因此获得2万元的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再加上他们是首次购屋者,购买的组屋也靠近父母,使总津贴额约6万元,相等于组屋价格的三分之一。

他们购买的是武吉巴督三房式转售组屋,售价18万元,包括3万元溢价(cash-over-valuation)。扣除房屋津贴后,两人每月所须付的500元分期付款可完全从公积金户头扣除。

张浩泉受访时说,他和女友工作不久,储蓄不多,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对他们帮助很大。他说,转售组屋的高溢价让很多年轻夫妇吃不消,因此建议建屋局考虑以现金分发房屋津贴,协助低收入家庭抵消组屋的高溢价。

“我们也没有足够储蓄支付组屋溢价,幸好父母愿意帮助我们。要是津贴是以现金分发,对我们的帮助更大。”

45岁的清洁工人雅耶则在租赁组屋住了4年,他为了组织家庭而购买裕廊东三房式转售组屋。由于他的薪水不到1500元,妻子也没工作,因此获得3万元最高额外津贴。他的组屋也是以零溢价购买,意味他除了法律费用外,无需为买组屋而付现金。

雅耶感谢政府所给予的津贴,但也希望获得更多援助。“我必须为屋子装修,要是政府可以给我一些装修费用,那会更好。”

平均家庭月入低于4000元的家庭,所能获得的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介于5000元到3万元。平均家庭收入越低的家庭,所获得的津贴越高。领取津贴的家庭必须有至少一名购屋者在申请购买组屋时,已持续工作至少两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