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多美歌地铁站上方 将出现“两个逗点”

《联合早报》Mar 27, 2008

多美歌地铁站上方的空地将美化成绿地,让购物廊道乌节路保有一块绿肺。

市区重建局城市设计与发展署长范秀玲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虽然这块占地1.3公顷的土地属于商业地段,可是当局预料在未来10年、20年都不会发展这个地段,所以决定美化它,并建造一个露天剧场(amphitheatre)和咖啡座,让在乌节路逛街购物的公众和附近学府的学生有一个好去处。

绿地上的两个逗点建筑由铝片交互纺织而成,夜里亮起灯来,就好像一盏大篮子灯笼。(SCDA Architects提供)

这片绿地正好位于乌节路购物廊道和勿拉士峇沙教育娱乐区之间,附近有博物馆、购物中心、办公楼、包括新加坡管理大学在内的多所学府,而且有3条地铁线行经,所以市建局相信那里会成为人文汇聚的场所。

范秀玲说:“市建局在过去几年已陆续售出乌节路的三块地皮。ION Orchard所在地以前是一大片草地,很多人以为是公园,很多人在那里聚会。未来的ION Orchard仍然会有一大片广场。义安城也有一个广场。我们的人口在增加,前来新加坡的游客也在增加,所以我们必须看看哪里可以多开辟一些绿地。”

为美化工作操刀的首届总统设计奖得主曾仕乾设计了一座结构非常独特,却又不会阻碍视线的雕塑般的剧场,而且自然地把这块长方形的地段分成活动区、饮食区等。

曾仕乾以两个逗点形的结构,组成一座可以容纳约300人的小型露天剧场。逗点头部互相紧扣,中空的部分就是舞台和座位。

为了不让两个逗点建筑太高阻挡视线,舞台和座位采取比地平面低的设计。这么一来,两个逗点建筑的高度就不会超过一层楼高。

同时,两个逗点建筑并不是墙壁结构,而是由铝片交互纺织而成,夜里亮起灯来,就好像一盏大篮子灯笼。

曾仕乾说,小型露天剧场备有后台和更衣室,可以举行演出。附近居民和学生可以在剧场两边的空地和草地做运动、练太极、跳排舞、组织跳蚤市场等。

这个耗资400万元的美化计划将在明年初完工。

国家公园局将负责管理这片绿地,当局不久后将为这片绿地命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