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西海岸弯地段12方争标 最高出价1.1044亿元

《联合早报》Mar 20, 2008

虽然最近卖地反应都比较差,昨天招标截止的一幅西海岸弯(West Coast Crescent)地段却吸引到12方人马进场争夺,战情异常激烈。

出手最高的Billion Rise有限公司以1亿1044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05元来投标这幅地段,价格只比排名第二的Tian Hock房地产高出1.4%,即一个马鼻的差距。

Billion Rise相信跟香港富豪李嘉诚和长江实业有关。根据BIZNET的记录,Tian Hock房地产则跟远东机构有关,因为该公司的其中一名股东正是远东机构总裁黄志达,即远东机构创办人黄廷方的幼子。

除了长江实业和远东机构,MCL地产、森联(Sim Lian)、海峡实业(Hoi Hup Realty)、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黄祖耀的私人房地产发展公司——庆隆(通过Chappelis)、逢来发(HLH Group)、兄弟控股(Brothers Holdings)、长春产业、丰隆实业、Teambuild等大大小小发展商,昨天几乎都倾巢而出。

过去几个月来,美国次贷风暴越演越烈,本地卖地活动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看过这么旺热的招标反应。例如本月初招标截止的西林道有地住宅地段,就只吸引到两份招标书,而且出价最高的投标书,后来也被建屋局以投标价格太低为理由而拒绝发售。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认为,这个热烈的招标反应显示,好的地段永远都会吸引到热烈的反应和好的出价。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则指出,这幅地段除了靠近学校,还能够欣赏到金文泰公园和西海岸公园的翠绿景观,以及蔚蓝的海景。

“这幅地段所建起来的共管公寓,最高可达36层,因此一些高楼的单位将能欣赏到毫无遮挡的公园和大海景色。更重要的是,这次招标的反应,反映了发展商对一些大众化市场项目的信心。”

这幅地段占地12万9168平方英尺,可建筑面积为36万1670平方英尺。这意味,发展商可以兴建250至300个单位的共管公寓项目。

西海岸弯一带可以说是个学府区,除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工艺教育学院(ITE)、新加坡理工学院和日本人学校都在附近,有相当密集的外国人社群。附近的新共管公项目,如Varsity Park和Clementiwoods,单位都已经100%售出。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05元的地价来计算,这幅地段所建起来的共管公寓,成本大约在每平方英尺700元至720元之间。这意味,发展商很可能把售价“瞄准”在每平方英尺800元左右。

“今年一二月,Blue Horizon的二手单位成交价大约是每平方英尺750元。至于还没有完工的Varsity Park和Clementiwoods,二手楼花的转售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680元至75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