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荷兰山公寓Holland Hill Mansions业主 指赔偿不公遭驳回

《联合早报》Feb 20, 2008

荷兰山公寓(Holland Hill Mansions)集体出售上诉案下判。最高法院上诉庭驳回一业主提出有关赔偿分配不公平和交易缺乏诚信的上诉。

有一间五楼单位的Dynamic投资(Dynamic Investments)公司虽然不反对集体出售和其2亿9200万元的集体出售价格,但却提出以50%份额,以及50%面积来计算赔偿额的方式有欠公平,而且缺乏诚信。在现有算法下,公司所获得的赔偿额是625万元。

荷兰山公寓有118个单位,总建筑楼面为2万1695平方公尺,但由Dynamic投资公司所有的五楼单位,是荷兰山公寓中唯一的顶层豪宅(penthouse),单位面积是642平方公尺。

这个单位的分层地契份额(share value)为6,是所有单位中最高的,最小的份额是3。

上诉方的代表律师陈庆润指出,上诉方拥有的单位面积是最大的,但分层地契份额只是6,相比之下,最小的单位(57平方公尺)的分层地契份额是3;而单位面积排第二的单位,份额是5,其面积只有339平方公尺。

上诉方因此觉得,若纯粹以面积来计算赔偿额的分配,是比较公平的作法,在赔偿时可让它获得比用50%份额,50%面积多238万元的赔偿额。

昨天审理荷兰山公寓集体出售上诉的三司为陈锡强大法官、潘文龙法官和VK拉惹法官。

在上诉方陈词的过程中,三司不断追问上诉方律师,如何证明用50%份额,以及50%面积来计算赔偿额的方式不公平且缺乏诚信?而上诉方律师在约20分钟的陈词后,三司就裁决上诉方、失败。

上诉方是针对高庭法官翁安德烈法官的判词提出上诉。翁安德烈法官去年10月裁决,根据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学会所制定的准则,以50%份额,以及50%面积来计算赔偿的分配方式最理想,并无缺乏诚信之嫌,因此驳回这名业主的上诉。以这个赔偿方式计算,除了顶层豪宅外,116个单位的业主将获得介于178万元至390万元之间的赔偿,唯一的零售商店则获赔135万元。

翁安德烈法官当时指出,若以面积来计算赔偿额,那上诉业主将能多获得238万元左右,但这将损害其余72个较小单位业主的利益。

荷兰山公寓的集体出售交易其实已在去年12月17日完成。公寓是由和美集团(Ho Bee)与MCL地产联手以2亿9200万元,即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50元买下。

宝石中心集体出售申请获准

昨天在另一起集体出售个案中,分层地契局也批准了宝石中心(Ruby Plaza)的集体出售申请,并否决了四名反对集体出售的少数业主的反对诉求。这四名业主提出反对的理由是,赔偿分配不公平以及在取得80%业主签名同意的过程出现瑕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