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马来亚银行推出 最低房贷利率

《联合早报》Feb 19, 2008

随着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一年来跌落近半,马来亚银行(Maybank)推出新的3年固定利率房贷配套,利率定在1.68%、2.68%和3.38%。首年利率更远比市场低40%。

马来亚银行推出此促销之前,其特准全面银行(Qualifying Full Bank)的3年利率都是3.58%。

虽然新配套只会促销3周,但首年利率1.68%,和市面一些高过3.5%的利率相比,的确甜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它银行或会竞相仿效,以防客户流失。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马来亚银行“先发制人”引爆利率战的可能性不大。过去一年,银行推出的房贷配套和多个利率挂钩,而且客户只有两年的“锁定期”,不会被“3年定息”绑紧。

业内人士认为, 马来亚银行的3年低息房贷, 不会直接刺激本地总体购屋潮。

Sibor和房贷利率有何关联?

Sibor是指银行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间接影响银行给出的房屋贷款利率、企业贷款利率和客户的存款利率。

随着美联储几度降息,本地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昨天降至1.44%,为2004年12月以来的最低。

本地各银行已有几年没在房贷市场打出“利率”牌,上一轮房贷利率战是在2003至2005年间,当时的Sibor滑至不到3%,渣打、汇丰和马来亚银行随后积极削减房贷利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