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环球股市剧烈波动 打压房地产拍卖生意

《联合早报》Feb 9, 2008

环球股市刮风下雨,房地产拍卖行也笼罩着“愁云惨雾”。上个月前去房地产拍卖会的人潮虽然不减,但投标次数和标价显著减少。不过,拍卖师表示,大众化私宅以及地点优越的地段以及商业地产依然吃香。
  
房地产拍卖去年大受欢迎,拍卖总额在去年创下2000年以来新高,但今时不同往日,在过去一个月举行的7场拍卖会当中,仅有3场成功有项目出售。推出市场拍卖的88个项目当中,成功出售的单位总数预计仅有5个,总值约300万元,大多为商业产业。相比之下,去年初,每个月推出市场的单位数额都超过100 个,成功出售的项目有10多个。

接受本报访问的拍卖师表示,拍卖大厅依然和过去几个月一样较前几年热闹,吸引了将近100人,不过许多人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参与竞标的人更占少数。

高力国际(Colliers)执行董事兼拍卖师黄黎明指出,农历新年前,国人一般都不愿进场,拍卖反应都会较为冷淡一些,而修改集体出售的法令,以及近期环球股市剧烈波动也都打击了市场情绪。

她说:“去年,一些抢手的房地产,尤其是有集体出售拍卖潜质的单位,能吸引了约10至20名竞标者,是历年来反应最好的一年。不过,上个月,我们注意到反应已没有那么热烈,即使是拍卖反应较理想的房地产也只有三四个竞标者,跳价也相当保守。”

大众私宅较受欢迎

由于股市变幻莫测,买家出手都较为谨慎,黄黎明表示,对投资类型的房地产的兴趣也相对减少了,反而是价格较低,开价在50万元以下的大众化私宅较受欢迎。

戴德梁行(DTZ)投资咨询服务和拍卖部高级主管傅子伟则指出,房地产拍卖会的“主角”今年替换了,由于本地办公楼和零售商店租金在过去一年来激增,工厂和零售单位取代有集体出售潜能的私宅,在今年较为吃香。他说:“商用和零售房地产目前的租金非常高,贷款购买这类房产每月的分期付款还可能更低,因此拥有良好收益的商用和零售房地产的竞标相当激烈,买家大都是为了自己使用而进场。”

上个月成功出售的包括武吉知马购物中心的一个零售单位,成交价为22万5000元,以及双溪加株6街的一个工业厂房,开价25万元,成交价则为82万元。

此外,市场人士也表示,“卖家”市场也对拍卖成功的机率造成影响。

莱坊(Knight Frank)拍卖部董事李秀萍指出,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大好,使得抵押逼卖房产锐减,目前拍卖的大都为屋主。

李秀萍说:“许多业主希望通过拍卖的方式,为自己的房地产取得最高的售价,开价也较高。然而,买方却因为市场因素而变得更谨慎,以致买卖双方需要较长的时间达成价格协议。”

拍卖后私下协议 交易有增加趋势

她指出,在拍卖后私下协议的交易有增加的趋势,比去年平均多了30%左右。

其中一个在拍卖后私下协议的项目是位于白兰森路(Branksome Road)9号的一栋洋房。这栋洋房占地1万2847平方英尺,属于永久地契,由于这个地段非常大,可重新发展为六至八个聚落式洋房(cluster housing)。

负责拍卖该项目的仲量联行(JLL)拍卖营业部主管莫思思说,虽然在上个月29日在安国酒店拍卖出售时没有成功出售,竞标反应不错,有许多有兴趣买家也在拍卖会后私下询问。莫思思认为,新年以后,拍卖活动相信会开始活跃起来,但今年整体拍卖表现预料将不如去年。

她说:“本地业主依然对拍卖出售的方式有信心,但可能会选择延迟几个月,等待市场情况稳定下来再进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