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热门组屋区抽签选购 千个单位万人申请

《联合早报》Feb 9, 2008


建屋发展局在热门组屋区推出的抽签选购活动,反应热烈,每间组屋平均有10人申购。

抽签选购活动在除夕截止,共有1万1475人申请购买1098个位于勿洛、金文泰、女皇镇和裕廊西的单位。

其中,女皇镇五房式组屋的申购率最高,每间平均有20人申购,和建屋局去年在直落布兰雅推出的预购项目“Telok Blangah Towers”不相上下,当时的预购率也超过20倍。

在这轮待售组屋中,女皇镇和金文泰的四房式组屋也获得公众青睐,申购率达14倍。

这批组屋是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卖剩的替代组屋,其中234间为小型公寓、三房式有164间、四房式516间,五房式184间。

待售组屋中以女皇镇的售价最高,五房式介于45万1000元和52万元、四房式介于31万和40万元、三房式介于19万9000元和26万6000元,而小型公寓介于6万8000元和8万9000元。

市场人士认为,热门组屋区地点优越、部分组屋已可迁入,加上组屋转售市场现金溢价太高,都是导致申购率飙高的原因。

女皇镇是大热门

房地产经纪公司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受访时说,女皇镇是热门组屋区,转售价屡创新高,买家通常要支付高于估价的5万元现金。

“要是买家直接向建屋局购买房子,就无须支付现金部分,这对刚踏出社会工作的年轻夫妇有吸引力。”

虽然部分待售组屋属低楼单位,伊斯迈仍觉得这是不错的投资。他指出,热门组屋区空间不多,建屋局鲜少在那里推出组屋项目,因此即使是低楼层位,价格仍有上扬空间。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与组屋预购(BTO)项目和私人组屋不同,部分待售组屋已完工,申请者可直接迁入,不用再等几年。

电脑工程师全荟领(28岁)选购勿洛四房式组屋,不过每间单位平均有13人申购,机会渺茫。他说,要是这轮抽签选购仍不成功,他还是会不断尝试,直到成功选购单位为止。

全荟领从去年起已参加过3轮抽签选购活动,但都买不到组屋。他说,他原本想购买勿洛的转售组屋,不过卖家要求的现金溢价过高,让他望而却步,决定尝试抽签选购活动。“组屋转售市场太热了,价格超出我们可负担的水平,我们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抽签选购活动上。”

展望鼠年的房价走势,许家荣表示,新年期间的转售组屋市场将和往年一样淡静,之后才会变得更活跃,整体走势不如去年蓬勃,房价上升的幅度也会放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