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上月五项目获热烈回响 土管局月中再推出六个租赁国有住宅

《联合早报》Feb 6, 2008

土地管理局上个月推出供租赁的国有住宅,获得市场人士的热烈回响,5个住宅项目获得75份投标书。在踊跃的反应下,土管局决定从这个月中开始,推出另外6个供租赁的国有住宅,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共可推出36个单位。

从2月16日开始,土管局将陆续为位于三巴旺、实里达和罗尼路的洋房举办开放日,公众在开放日的三天后,就可开始投标,由于洋房的面积不同,预示月租介于1800元至6600元。土管局也表示,打算在3月份推出8个供租用的国有住宅,供公众投标。土管局在今年1月份推出的国有住宅,包括位于海特拉巴路(Hyderabad Road)和靠近杜佛路(Dover Road)的梅斯顿路(Maidstone Road)的两幢黑白洋房,以及三个位于克里门梭北道的公寓单位。租约都是两年。

土管局为这些项目和单位举办的开放日,吸引了超过200名有兴趣的租户。成功月租标价介于1856元至2万零258元。

英国殖民地政府时期留下来的黑白洋房,具有一定的历史;同时靠近公共设施的洋房和公寓,也获得公众青睐。

成功标得克里门梭北道三楼单位的柯人国说:“我在看到公寓单位照片的第一眼,就被其简单的结构和附近宁静的环境所吸引。这栋公寓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吸引我的原因是它很像那些拥有旧式窗口的殖民地时期的建筑。虽然旧,但保持得很好。”

现年47岁的柯人国来自马来西亚,目前是本地永久居民。柯人国在接受本报电访时也指出,公寓单位招标的时机刚好。

柯人国说,他原本是以1700元的月租,租下滑铁卢街一个有20年历史的四房式组屋单位。然而,业主告诉他,在3月份租约到期后,打算把月租增加一倍,他因此开始另觅住所。他认为,国有住宅有两年租约,让他不必每年更新租约,暂时也不需要担心租金上涨的问题。

住宅租赁市场仍乐观

土管局土地与房产私租副署长张子贤认为,当局为这些供公众租赁的国有住宅,所推出的公开投标系统,获得热烈反应,显示住宅租赁市场还是乐观的,就算是较小的公寓单位,也很受单身人士和小家庭的欢迎。

当局在去年10月和11月份推出公开投标系统的实验性计划后,所推出的5个国有住宅吸引了84份投标书。当局在上个月正式推出新系统招标。

土管局指出,有别于之前等候名单上的“先到先得”或抽签的方式,更加透明的公开投标系统,获得了良好的反应。

投标者在星期六的开放日参观了有关的国有住宅后,就可在三天后的星期一到土管局投标。招标截止日期是同一个星期的星期五中午。投标截止后的数小时,最高的首5个标价将出现在土管局的网站上,投标者因此无需再到土管局看投标成绩。土管局的管理代表也会通知成功竞标者前往签署租约。

柯人国认为,新系统的好处是让他在第一次投标8楼的单位失利后,还有第二次机会。他最终以2500元的月租,标下3楼的单位。

土管局所管理的国有住宅项目大约有2360个,当局表示将陆续通过公开投标系统,将租约至少两年的国有住宅推出市场招标。当局也表示,可供选择的项目不少,投标过程也更具效率。

有兴趣者可通过土管局网站www.spio.sla.gov.sg查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