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反应超热 36人争购一组屋单位

《联合早报》Feb 19, 2008

究竟是成熟组屋区魅力无法挡,还是想买组屋的人太多?本月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反应空前热烈,推出仅一个星期就有近一万人抢购278个单位,平均每个单位有36个人争着买。

这是销售计划推出六次以来待售单位最少,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位于大巴窑中路第79A至第79E座组屋有多间待售单位。(海峡时报)

2月份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昨天停止接受第一轮申请,截至下午5时有9901人申购。

这轮主要销售成熟组屋区的滞销单位,其中近半数在大巴窑,其余遍布红山、芽笼、淡滨尼、勿洛和金文泰等。共有194个四房式、64个五房式和20个执行公寓组屋待售。

大巴窑中路第79A至第79E座组屋有多间待售单位,这批已落成的组屋与大巴窑市中心仅一路之隔,更是本地第一批拥有中层空中花园的组屋。

地点是选购组屋首要考量

记者上周六走访大巴窑中路第79C座示范单位,只见前来参观的公众络绎不绝,有的是即将结婚的情侣,有的则是想购新屋的家庭。受访者异口同声说,地点是他们选购组屋的首要考量。

30岁工程师陈思彬已参加10次的选购组屋活动,无奈仍找不到心仪组屋。他曾抽中三巴旺和榜鹅的组屋,不过嫌单位位于2、3楼,环境不够优越,最终没购成。

他说:“我不觉得是我们太挑剔,以致找不到房子。不管是哪个组屋区,只要新单位是在3楼以上,我们一定购买。”

陈思彬说,他也考虑购买转售组屋,只是卖家要求的现金溢价(cash over valuation)太高,超出他所能接受的范围。

“我们也想响应政府的号召,尽早结婚组织家庭,却因找不到组屋而延后所有计划。”

他建议建屋局应让首次购屋者在双月组屋销售计划下有优先权,以提高成功购买组屋的几率。

目前,首次购屋者在预购组屋和抽签选购计划中享有优先权,由于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是销售滞销的组屋,因此人人平等,没有优先权制。

除首次购屋者者,一些大巴窑居民也申购这批滞销组屋。他们受访时说,与其购买另同区转售组屋,他们宁可以更低价格向建屋局购买新组屋。

林振兴(42岁,经理)说,他住大巴窑四房式组屋,由于屋龄35年,因此申请购买新屋子。

他说,新组屋面积相当小,就算他幸运被抽中,也不一定会买。“我只是想碰运气,要是真的被抽中,我再考虑要不要把房子卖掉。”

大巴窑居民黄玉兰(37岁,工厂女工)说,她的三个孩子已长大,促使她决定从三房式提升到四房式组屋。她说,要是这次无法成功选购组屋,她考虑迟些再购买组屋。

房产经纪公司:转售组屋价格有回稳现象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对滞销组屋获得如此热烈反应感到相当惊讶。他说,现在转售市场仍相当火热,卖方要求的溢价介于3万至5万元,许多有意购屋者觉得向建屋局买新房子更划算。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说,最近转售组屋市场不再牛气冲天,价格有回稳现象。据他观察,一些卖家开出的天价已“吓跑”许多购屋者,因此纷纷把要求的溢价调低5%至8%。但许多买家仍抱着观望态度,不急于进场,或许市场会在一、两个月才变得更活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