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青岛建设以近1.4亿标得碧山组屋地段

《联合早报》Feb 29, 2008

碧山第24街一个供私人发展的组屋地段,已成功被青岛建设集团公司以1亿3589万元标得。虽然这个成功标价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7元,是目前所有供私人发展的组屋项目中最高的,但受访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多表示,相信市场对这批房屋的需求仍会强劲。

建屋发展局在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Design, Build and Sell Scheme,简称DBSS)下供发展商投标碧山第24街一地段。根据当局昨天公布的成功标价,青岛建设集团公司新加坡分公司(Qingdao Construction Group Corporation Singapore Branch)的标价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计算,都比其他发展商在淡滨尼、文庆路和宏茂桥的DBSS地段的标价高。这三地段的容积率每平方英尺分别是114 元、234元和212元。

受访的房地产经纪表示,一般估计,青岛建设投标发展的碧山私人组屋,售价应该会在每平方英尺500元以上。这表示一个1000平方英尺的四房式组屋至少要叫价50多万元。不过,也有经纪认为,这批组屋的售价应该不会比上月初发售的文庆路DBSS组屋来得高。该批的四房式售价介于52万3000元和59万7000元。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相信,目前公众对物价上涨的担忧,以及美国经济的不明朗都可能让购屋者在选择组屋时更加谨慎,因此发展商日后在为组屋定价时,相信也会采取较谨慎的态度。

虽然如此,他认为,即使DBSS组屋价格不比建屋局推出的“预购组屋”(Build-to-Order,简称BTO)便宜,但中等收入和中高收入的家庭在选购这些组屋时应该不会太在意价格。他说,“人们在选购组屋时,地点还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一直以来,当局供DBSS计划发展的组屋地段,地点都是最优越的。”

建屋局本月在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推出278个单位让公众选购,结果吸引了超过1万名申请者。这批供选购的组屋位于大巴窑、红山和芽笼。伊斯迈认为,这显示了市场对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房屋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既然最新的DBSS计划位于碧山,自然会有一定的需求。

伊斯迈还指出,更何况目前要在中部地区购买转售组屋可能要用现金支付3万至5万元的首期款项,很多年轻夫妇可能无法负担这笔费用,这就局限了他们的选择。相比之下,购买新组屋还是比较理想。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也有相同看法。他认为即使DBSS的价格比建屋局的组屋来得贵,但选购DBSS组屋的公众一般收入都比较高,因此物价高涨的压力对他们购屋的决定,影响相对不会那么大。他说,“更何况如果我买的是建屋局组屋,我还得装修,但买DBSS的组屋,所有的装修都已经做好了。这些都还会是要买房子的人会考虑的事项。”

碧山的这块DBSS地段契约103年,可建筑楼面(GFA)为5万3264平方米,楼高限制153公尺(约等于50层楼组屋高度)。一般估计,该地段可建约390个组屋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