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今年房地产拍卖总额 创2000年以来新高

《联合早报》Dec 28, 2007

尽管以拍卖方式出售的房地产逐年下降,但以交易额来说,今年的总拍卖所得却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新高,总拍卖所得超过4亿元。

不过,市场人士相信,在高档房地产价格需求下降,涨幅减缓下,本地房地产拍卖的总交易额已见顶。到了明年,公开拍卖的高档房地产将减少,使总拍卖所得往下滑。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昨天发表的最新数据,今年公开拍卖的房地产总数为1456个,比去年的2018个少了28%,但总交易额却达到4亿零743万元,只比1999年的4亿零946万元历史高峰稍微低了一些。

另外,据莱坊(Knight Frank)新发表的数据,今年公开拍卖的房地产总数比去年少了56%,从1814个房地产减少至1294个,但总交易额却比去年高出32%,达4亿2200万元左右。两家房地产咨询有所不同是因为使用的计算法有异。

高力的数据也显示,由业主注册拍卖的房地产数额达到810个,创下10年来新高。许多业主选择拍卖方式是为了衡量它们位于黄金地区房产的价格。

抵押逼卖项目猛跌55%

反之,在房地产市场蓬勃,拖欠贷款的人减少的背景下,抵押逼卖项目猛跌了55%,从去年的1418个房地产,下降至今年的646个。

高力国际执行董事兼拍卖师黄黎明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今年的交易额能创下8年来新高是由于在上半年有更多屋主选择以拍卖的方式,来脱售其具有集体出售潜力的高档私人公寓或旧私宅单位。被看好可能集体出售的华登岭公寓(Watten Estate Condominium)和凯秀岭(Cashew Heights)等的公寓单位都非常抢手。

此外,发展商去年在见证了升涛湾(Sentosa Cove)成功以拍卖方式协助发展商为其面海的独立式洋房地段设定每平方英尺1039元的参考价(benchmark price)后,更多发展商在今年有样学样,通过国际拍卖行将黄金地段项目的顶层单位售出。

靠近植物园,拥有34个单位的BOTANIKA,其中12个单位在今年4月中旬以拍卖方式出售。发展商传慎控股(Tuan Sing Holdings)聘用了高力国际、国际著名豪宅拍卖行Christie's Great Estates,以及国际知名拍卖家Ken Jacobs联手主持拍卖会。据了解,这是本地首次有发展商通过国际拍卖行出售在本岛上的新项目。

之后,位于黄金乌节购物区的Boulevard Residence、Leonie Parc View和Lumos等新高档私宅项目的一些顶层豪宅单位也以拍卖的方式出售。

黄黎明说:“今年的拍卖大厅比往年来得热闹许多。过去,拍卖反应较理想的房地产一般会有约两个竞标者。今年,一些抢手的房地产能吸引了约10至20名竞标者,是历年来反应最好的一年。”

她也透露,当有集体出售拍卖时,竞价者会突然增加,出席的人从平时的100人增加到200人之多,把拍卖大厅挤得水泄不通。

“许多业主希望通过拍卖的方式,为自己的房地产取得最高的售价。这个现象尤其在有集体出售潜能的项目中相当常见。”

除了私人公寓项目,莱坊拍卖部执行董事蔡竺樾补偿说,今年进入拍卖市场的优质独立洋房(Good Class Bun- galow)和受保留建筑也大受欢迎。

位于黄金地段月眠路(Goodman Road)、荷兰路和瑞士俱乐部路的三个优质洋房都在拍卖里成功以800万元以上的价格出售。

翡翠山(Emerald Hill)、经禧路(Cairnhill Road)和史波蒂斯兀园路(Spottiswoode Park)一带的受保留建筑则分别以420万元、720万元和136万元拍卖出。

不单由房地产公司和拍卖行经手的房地产获得热烈反应外,土地管理局上个月底举行的拍卖会也大受市场欢迎。该局推出拍卖的六幅供建造私人洋房的官地,总共获得超过120人登记竞夺。最受欢迎的是松美路(Somme Road)地段,还经过64回一来一往的喊价,最终才由Sarda公司夺得。

展望明年,黄黎明和蔡竺樾都表示高档房地产的拍卖预料将减少,但随着大众化私宅在明年,大众化和中档私宅单位的拍卖数目将增加。

蔡竺樾说:“今年下半年爆发美国次贷危机大大影响了拍卖市场,下半年成交的房地产数目比上半年少了超过一半。到了明年,高档房地产的拍卖活动相信将在环球股市紧张气氛下继续减少,但如果本地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大众化私宅的拍卖活动将增加,并可部分抵销高档房地产需求下跌的影响。”

黄黎明则看好价值100万元以下的大众化私宅将在拍卖厂上大受欢迎,拥有良好收益的商用和零售房地产的竞标也将相当激烈。

No comments: